鯨頭鸛

鯨頭鸛

鯨頭鸛是一種與鸛科非常相近的大鳥,它是鯨頭鸛科和鯨頭鸛屬唯一的一個種。其別名鯨面鸛、靴嘴鸛、獸步鳥,為鸛形目、鯨頭鸛科、鯨頭鸛屬,僅鯨頭鸛一種。鯨頭鸛是一種大型涉禽,通常身高達1.5米,體重7千克,兩翼展開時寬達2.6米,體羽全灰色,翅寬,腿長,頭巨大,嘴寬大而粗壯,頂端有鉤,形如荷蘭人的木鞋,故得名,被稱為“鞋之父”。同時,由於其貌不揚,堪稱世界上最醜的鳥類,所以,人稱“獸步鳥”也是指它。鯨頭鸛生活在非洲東部熱帶地區,從蘇丹共和國到贊比亞的巨大沼澤地區。鯨頭鸛通常單獨生活,領地面積約3平方千米,築巢期一般在旱季就開始,領土意識很強,夫妻聯手保衛,並對天敵或潛在的競爭對手的巢進行破壞。國際鳥盟將其保護現狀定為易危鳥類;危害的主要來源是棲息地遭破壞、人為乾擾和捕獵。

中文學名:鯨頭鸛中文別名:鯨面鸛、靴嘴鸛、獸步鳥
英文名:Shoebill,Whale-headed Stork二名法Balaeniceps rex(Gould, 1850)
界:動物界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Vertebrata綱:鳥綱 Aves
目:鸛形目 Ciconiiformes科:鯨頭鸛科Balaenicipitidae Bonaparte, 1853
屬:鯨頭鸛屬Balaeniceps種:鯨頭鸛B. rex
分佈:非洲中央內陸,主要棲息在尼羅河上游或東非熱帶人跡罕至的湖泊、沼澤地帶以及在東非的蘇丹和讚比亞等國家。命名者及年代:Could,1850

鯨頭鸛- 形態特徵

鯨頭鸛鯨頭鸛圖冊
鯨頭鸛的巨大鳥喙看起來就像一個鯨魚的頭部,鯨頭鸛的體積很大,平均有1.2米高,5.6千克重,翼展達到2.33米。大小似白鸛,全體羽毛為石板灰色,背部有綠色光澤,尾較短,頭後有短羽冠。雌雄同色。幼鳥多褐色,背部無綠色光澤。外形最突出的特徵,是具有很大的頭和木靴子樣特別厚而大的嘴。不過它的嘴看著很重,其實很輕,你用手抓起它的頭時會感到意外的輕。嘴的顏色為黃綠色,虹彩白色至淡黃色,腳黑色。鯨頭鸛的喙寬大而粗壯,是世界上最寬鳥喙,寬12厘米,嘴端下彎成勾狀,體型高大,頭尤其巨大,也是現存頭最大的鳥。[1]

鯨頭鸛- 生活習性

幼年鯨頭鸛幼年鯨頭鸛[2] 圖冊
通常單獨或成對生活,全夜行性。白天隱藏在草叢或葦叢中,黃昏出來覓食,很少有人發現它們。然而人在浮島附近休息時卻可能看到它在濕地上空翱翔,飛翔時姿態像鷺或鵜鶘那樣 ​​頭頸彎曲成“Z”形。不鳴叫(鳴管肌退化),卻能發出像白鸛似的“嗒、嗒”聲。另外,滑翔中也能發出大的響聲。主要以肺魚、六須鮎魚等魚類為食,也捕捉小鱷魚、甲魚、水蛇、蝸牛、青蛙等動物。它身體隱藏在水邊高度適當的茂密的水草叢中,等待捕捉獵物。到了旱季,沼澤乾涸,就掘食潛入泥土中的肺魚,這種鳥笨拙的嘴很適合捕捉魚和青蛙,特別是肺魚和鯰魚
鯨頭鸛的喙非常堅實,如老虎鉗一樣,並且異常銳利,能夠穿透小鱷魚厚厚的皮膚,也直接吞吃甲魚。

鯨頭鸛- 繁殖方式

鯨頭鸛主要生活在陸地上,只能作短距離飛行。它生活在沼澤地裡,在那裡它涉水尋找例如像魚和青蛙這樣的食物。鯨頭鸛在陸地上的水生植物上面築巢,並把它們歸攏在一起做成大約3英尺(90厘米)高的土墩[3]
頭鸛通常單獨生活,領地面積約3平方千米,雨季時繁殖,在烏干達是4~6月。婚姻方式為一夫一妻制,雌雄二鳥在近水濕地的蘆葦草叢中用樹枝和蘆葦建巢,窩的直徑約1米。卵污白色,雌鳥每次產卵1~2枚,但通常只育活一隻雛鳥。雌雄交替孵卵,孵化期約30天。雙親共同哺育雛鳥約3個月,三歲性成熟,壽命約36年。

鯨頭鸛- 分佈範圍

鯨頭鸛鯨頭鸛圖冊
鯨頭鸛分佈於非洲中央內陸,主要棲息在尼羅河上游或東非熱帶人跡罕至的湖泊、沼澤地帶。大多數生活在蘇丹,也分佈於烏干達贊比亞剛果扎伊爾津巴布韋等地。

分類及保護
鯨頭鸛的分類很有爭議,傳統地它被歸入鸛形目,在鳥類DNA分類系統中許多傳統不相關的鳥類全部被收錄入了鸛形目。最近也有些學者使用比較解剖學的方法認為它與鵜鶘比較接近,其他學者則使用生物化學的手段認為它比較接近鷺科。
鯨頭鸛的數量估計在11000~15000只之間,國際鳥類保護聯盟將其定為易危物種。危害的主要來源是棲息地遭破壞、干擾和捕獵。由於十分少見,非洲的許多國家都把鯨頭鸛當作國寶贈送給世界各國的動物園,並發行郵票貨幣來彰顯本國獨有的動物。

鯨頭鸛- 種群現狀

鯨頭鸛的數量,南蘇丹佔總量的50%到80%,總數超過5000只;剛果民主共和國:少於1000只;贊比亞:少於500只;坦桑尼亞200-500只;烏干達100-150只;盧旺達超過50只;埃塞俄比亞50只;中非共和國偶爾存在;布隆迪和馬拉維數量未知,截止2002年估計總數在5000-8000只之間。整體數量急劇下降。國際鳥類保護聯盟將其定為易危物種。危害的主要原因是農業灌溉造成棲息地遭破壞、干擾和捕獵。由於十分少見,非洲的許多國家都把鯨頭鸛當作國寶贈送給世界各國的動物園,並發行郵票、貨幣來彰顯本國獨有的動物。在蘇丹、中非共和國、烏干達、盧旺達、扎伊爾和讚比亞對該物種提供法律保護,也涵蓋在非洲的礦產和自然資源公約A類。

鯨頭鸛- 保護級別

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瀕危物種保護級別:Ⅱ級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3年瀕危物种红色名錄ver3.1——易危(VU)。

鯨頭鸛- 物種趣事


大鯨頭鸛叼起攔路的野鴨。大鯨頭鸛叼起攔路的野鴨。圖冊
美國一名業餘攝影愛好者拍到了大鯨頭鸛叼起攔路的野鴨,將其放在一邊的有趣畫面。

這隻野鴨無意中攔住了大鯨頭鸛的去路,大鯨頭鸛急得直拍翅膀。站在這個4英尺(約合1.2米)高的大傢伙面前,野鴨顯得手足無措,進退兩難。不過,出人意料的一幕發生了:鯨頭鸛竟然沒有將野鴨吃掉,而是小心翼翼地將其叼起來,放到一邊。儘管有著水中捕食者的“惡名”,但這只鯨頭鸛看上去急著趕路,對眼前的美餐無暇顧及。[4]

鯨頭鸛- 相關文化

鯨頭鸛鯨頭鸛圖冊
東非國家烏干達,凶狠異常的鱷魚有一個奇異的天敵,這是一種鳥,被當地人稱之為“ 鞋之父 ”,該種鳥有這個怪名,不是因為它會做鞋,當然也不是因為它“發明”了鞋,而是因為它的鳥喙很像鞋,尤其特別像荷蘭人的木鞋。“鞋之父”鳥是一種大鳥,通常身高1.4米,體重7千克,兩翼展開時寬達2.6米。它捕食幼小鱷魚的方式也很獨特。它站在水中,將喙靠在胸膛邊,一動不動半天之久,遠處看去,活像一快樹立在水中的紀念碑。沒有經驗的小鱷魚,不知就裡,終於上當,游到了它的腳下,剎那間,“鞋之父”鳥飛身潛水,然後立即穿出水面,尖喙夾著已經死亡的小鱷魚直上雲天,後又落在一塊岩石上享受美味佳餚。“鞋之父”鳥捕捉鱷魚時極為神速,吃起來卻大費時間。原來,鱷魚上纏著許多像麵條一樣的水草,必須去掉。“鞋之父”鳥在岩石上耐心地翻抖鱷魚,直到水草脫落,這至少需要15分鐘時間。
所謂“鞋之父”鳥,其實學名鯨頭鸛Balaeniceps rex,而它也並不是專吃鱷魚。這只“鞋”非同小可,不僅尖端尖銳異常,而且周邊也像快刀般的鋒利,能夠穿透鱷魚厚厚的皮膚,並且上下兩片如此夾緊獵物,就像一個工件被夾在鉗工的老虎鉗上。這種鳥主要生活在烏干達的基奧加湖(Kyoga)。不僅愛吃甲魚,而且連其龜甲也能吞進,消化力之強,令人瞠目。  
“鞋之父”鳥將巢建在4米多高的岩石上,用水草鋪成。它一次繁育2到3隻幼鳥,孵卵期為45天,雌雄鳥共同孵化,每6小時值班一次。幼鳥出殼後,它們的雙親將獵物斷裂為​​小塊,夾在喙中。似乎永遠飢餓的幼鳥跳起撲上,搶去肉塊,急忙吃下。4週後,幼鳥的喙已經長得很長,足以一下子吞進一條60厘米長的水蛇。5週後,幼鳥進食量更大,它們的父母幾乎夜以繼日地捕食才能滿足它們的需求,只是在無月之夜才不去捕食。  
最初幼鳥難以忍耐的是熱帶炎熱的氣候,頗有愛子之心的成年“鞋之父”鳥也有高招,來為愛子降溫。這時,它們的“鞋”又派上了用場,成為了“飛行水箱”:成年鳥用這個巨大的喙滿含湖水,然後向幼鳥噴出,幼鳥就站在下面舒服地洗了一次淋浴。如果此時它們還口渴,也能方便解渴,只要張開嘴,就喝到了“自來水”。 
只有很少的動物園豢養了“鞋之父”鳥,但是奇怪的是,在動物園中的“鞋之父”鳥,沒有生育能力,因此它們都是人們首先捕捉到的幼鳥,而在動物園中長大的。[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郭姓與堂號

羅姓與堂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