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姓與堂號

郭姓
拼音:guō
郭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44位。在2007年全國姓氏人口排名第18位,約占全國漢族人口1.15%,爲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十九個姓氏之一。

郭姓來源

  一、“禹乘二龍,郭支之馭”,相傳大禹有兩個護衛馭手叫郭哀和郭支,他們是有史記載的最早的郭姓人。《姓氏考略》:"夏有郭支,見《抱樸子》。商有郭崇,見《三一經》,此郭氏之始。"這麼說來,郭姓是早在四千多年以前的夏朝就有了的。
 
  二、以居處爲氏。拒《風俗通義》上記載:"氏於居者,城、郭、園、池是也。"郭,字義爲外城,即因住在城外,而以郭爲氏。在中國大多數的姓氏起源中,這種現象是比較少的。
 
  三、來自炎黄,出自姬姓,古代"郭"與"虢"兩字相通,郭氏即爲虢氏,爲黄帝姬姓後裔。周武王時封文王弟虢叔(一說虢仲)於西虢,虢仲(一說虢叔)於東虢。周平王時,鄭武公功滅鄶和東虢,建立鄭國,都今河南新鄭,此時平王也不得不認可,並名正言顺地將虢叔之地分封給鄭武公。周平王的作法引起了諸侯王的不滿,於是,位於南方的楚國,從楚莊王時起不斷發動對周的戰爭,兼並了周圍許多國家。被分封給鄭國的虢叔之地就是其中之一。周平王不得不將東虢叔的裔孫序封於陽曲作爲補救。由此,號曰“虢公”。因虢、郭音同,又稱"郭公",其後代遂有郭氏。西虢,亦稱成虢,在西周滅亡之後,也向東遷移,建都上陽,史稱南虢。後被晉國所滅。西虢東遷時,還有虢國支族留居原地,史稱小虢。後被秦所滅。這些虢國的後代,均以郭爲姓。
 
  四、出自冒姓或改姓。如後梁有成納,後冒姓郭氏;後晉有郭金海,本突厥人,改姓漢姓;後周太祖郭威,本常氏子,幼隨母適郭氏,故改姓郭。
 
  五、出自古郭國。

遷徙分布

  郭姓族人最初的發源地當是今天的河南、山西、陝西等地。
  先秦兩漢時期,郭姓族人繁衍之地仍以山西、陝西、河南爲主,“太原”郡望在這一時期形成,並成爲後來郭姓人繁衍播遷的主要支源,逐漸在陽曲、馮翊、華陽、京兆(今陝西省西安附近)、中山(今屬河北省)、彭城(今江省蘇徐州)、館陶(今屬河北省)、曲沃(今屬山西省)、河内、廣平、邯鄲、河東聞喜、敦煌等地形成望族;
  魏晉南北朝時期,隨着爲避戰禍的大批南下遷徙者,郭姓人開始在浙江、江蘇等地散居,南遷者尤以太原郭姓爲多;
  隋唐時期,山西、山東以郭姓爲第一大姓。這一時期,除戰亂使得郭姓入居浙江、江蘇、湖北等地外,還形成以華陰郭子儀爲始祖的汾陽(今山西省靜樂一帶)望族。後汾陽郭姓後裔嵩入閩成爲福建郭姓始祖;
  從五代到宋元時期,隨着金兵的入主中原及蒙古軍隊南下,迫使郭姓人再度南遷,由此,郭姓人遍布大江南北;
  明末清初,福建郭氏有一支遷居台灣,後散居彰化、嘉義、高雄等縣,後發展爲台灣十大姓之一;並有部分人遠徙歐美及東南亞。
  明清時期,郭姓人已是散布全國各地。
  如今,郭姓以河南、河北、山東、湖北、四川等省最多,上述五省郭姓約占全國漢族郭姓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六。

郡望堂號

郡望

  太原郡:戰國時置郡。此支郭氏爲漢郭全之族所在。漢末大司農郭全代居太原陽曲,生蘊,蘊生准、配、鎮。准,魏雍州刺史,生奕。配,城陽太守,其婿有裴秀、賈充。鎮,尚書郎、昌平侯。鎮七代孫祚,後魏左僕射、東光文貞公。曾孫士謙、士倫。士謙玄孫由爲駙馬。士倫,唐倉部員外、深州刺史。曾孫珍,桂州都督。
  華陰縣:漢時置。此支郭氏爲太原郭氏分支。隋大將軍蒲城公郭榮,太原人,後居華州,生福善,唐兵部侍郎。榮弟宏道,同州刺史,生敬君、廣敬。敬君生依仁。廣敬左威衛大將軍,禮部尚書。廣敬生昶,慶州刺史。郭子儀說:榮,父叔進之後。進曾孫通,美原尉,生敬之,天寶中渭、吉、壽三州刺史。生子秀、子儀、子英等11子。
  馮翊郡:三國時置郡。此支郭氏爲太原郭氏分支,開基始祖爲東漢馮翊太守郭孟儒。魏雍州刺史准孫正,因官馮翌,居焉。裔孫彥,周兵部尚書。孫福始,唐綏州刺史。
  汾陽縣:西漢時置。此支郭氏爲華陰郭氏分支,開基始祖爲郭子儀。
  京兆郡:即爲首都長安直轄區,在今天陝西省西安市至華縣一帶。開基祖爲西魏右僕射郭嵩,郭准八代孫。嵩生衍,隋左衛大將軍,洪州刺史。衍生斌、嗣本、儉。斌爲隋武強公,生依宗。宗生襲慶、襲業。業生味丘,申州刺史。丘生液,駙馬都尉。液生由峋。襲慶台州刺史,生味先、味賢。味先生景華。味賢生雄、儒華。雄吏部郎中,儒華校書郎。嗣本司農卿,生紹宗、齊宗。紹宗徐州刺史,齊宗司農郎中、懷州刺史。曾孫求商州刺史。儉生敬宗、肅宗。敬宗濮州刺史,曾孫南金,硤州刺史肅宗孫渙,榮州刺史。生佐殷、曙,殷劍州刺史,曙殿中御史。肅宗少子襲承左拾遺。
  河内郡:治所在懷縣(今河南省武陟西南)。
  廣平郡:治所在廣平(今河北省雞澤東南)。
  敦煌郡:治所在敦煌縣(今甘肅省敦煌市西)。
  中山郡:治所在盧奴(今河北省定州)。開基祖爲唐中書侍郎、平章事、潁川男,郭正一生忠,通事舍人。
  館陶郡:此支開基祖爲唐齊州刺史郭慶善,林宗之後。生元振,兵禮刑三尚書、平章事、代國公。生晟,鴻臚卿、左驍衛將軍。生箴、膳、兵員外。
  昌樂郡:漢時置郡。此支郭氏爲太原郭氏分支,其開基始祖爲東漢郭泰之後。據《新唐書·宰相世系》載:後漢末大司農郭全代居陽曲,生蘊,蘊生配、鎮。鎮封昌平侯。後漢郭泰,世居介休,後世郭有道,裔孫居魏州昌樂。
  陽曲郡:治所在今太原北部定襄縣。
  潁川郡:治所在陽翟(今河南省禹州市)。開基祖爲北齊黄門侍郎平章事郭擧,生秦方。兄子秦初,生潤、納。潤起居舍人,納爲給事中,陳留采訪使,生賁、謨、霸。納兄孫監察御史、陽翟公。郭孝恪,潁川陽翟人,生待封,左衛將軍、宋州刺史。
  固始郡:治所在今河南省固始。
  曲沃:郭鎮後,唐蒲州刺史,子賤。
  河内:晉郭默。武昌,晉郭納、郭察。
  西河:(内蒙古自治區東勝縣)郭公僕,西漢人。
  雲中:(内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郭昌,東漢人。
  洛陽:後漢郭整,六代孫荷。
  邯鄲:郭縱,冶鐵富捋王公。
  聞喜:晉郭瑷,建平太守,生璞、驁。
  敦煌:晉郭禹,太傅左長史。
  晉昌:唐左武將軍郭知運,生英傑、彥英、協。祖籍太原。協生嘉。彥英劍南節度使。馮翌,光祿少卿郭仁助,生茂瑋,瑋生崇禮、崇默、崇嗣。禮濟州刺史,生震、觀、豫。震左司員外郎。觀拾遺。豫生圖,圖生降,降鴻臚卿,生同知、同節。崇默襄州刺史,生恒。崇嗣生損,庫部員外。
  京兆:工部郎中郭虛巳,生恕、弼、彥、樞。恕少府少監,彥錦州刺史,樞京兆兵曹、右驍衛將軍。齊州曆城,北庭都護郭虔。

堂號

  尊賢堂:戰國時燕昭王招賢,郭隗對他說:“你如招賢,先從我開始。你把我當賢人尊重,比我賢的人就會找你來了。”於是昭王給他建了宮室曰金台,並敬郭如老師,後來樂毅、鄒衍、劇辛及其他有才能的人紛紛歸附燕國,燕國於是強大起來。
  此外,郭姓的主要堂號還有“太原堂”、“華陰堂”、“馮翊堂”、“汾陽堂”等。

郭姓家譜名稱列表

  郭氏家族所修族譜現保存在世的大約有上百種,其中大部分是清末民國初年所修,明代修的族譜現存有兩種:一是《鳧溪郭氏宗譜》,明代人郭志高纂修,明萬曆十一年 (“83年)家刻本,現收藏在我國國家圖書館;另一部是《<福建漳州>汾陽郭氏譜》,明代人郭興重修,明萬曆二十八年 (1600年)抄本,現日本和美國各收藏一部。
  【天津】郭氏家譜四卷首一卷 (清)郭采軒等修 清光緒二十年(1894)刊本 四冊 美國
  【山西太穀】郭氏家譜不分卷 (清)郭在朝等修 清道光十九年(1839)序寫本 五冊 日本 美國
  【黑龍江】黑水郭氏家乘八卷 (民國)郭克興輯 民國十四年(1925)-民國十五年(1926)鉛印本 北圖(又一部三卷) 首都圖(世系錄二集) 曆博(存世德錄)考古所(存世系錄) 人民大學(存世系錄) 中央民院(六卷) 南京大學(存世德錄初集)日本(存鄉土 錄)美國(四卷) 注:爲旗籍郭博勒氏的簡稱。
  【江蘇泰縣】泰邑郭氏七修族譜四卷 (民國)凌德璽纂輯 郭明成主修 民國十七年(1928)凌慶齋七鳳堂活字本 四冊 歷史所 注:清道光十五年郭之興始修。
  【江蘇】如皋郭氏宗譜十卷卷首二卷 (民國)郭全富主修 郭雍男纂輯 民國九年(1920)懿德堂活字本 十六冊 北圖
  【江蘇鎮江】潤東郭氏家乘八卷 (清)郭正台纂修 清同治十年(1871)詒政堂活字本 八冊 歷史所 注:明崇禎三年郭漢始修,此爲六修。
  【江蘇鎮江】京江郭氏家乘八卷 (清)郭開溎修 清宣統三年(1911)續古堂活字本 北圖 歷史所 人民大學 南開大學 寧圖 吉林大學 江蘇鎮江市博 日本 美國
  【江蘇丹陽】郭氏宗譜□□卷 木刻本 江蘇丹陽縣珥陵鄉志辦(存一卷)
  【江蘇颺中】郭氏家譜□□卷 民國間木刻本 七冊 江蘇颺中市 (0523-5109836想了解此家譜,謝謝!)
  【江蘇】江陰明威郭氏宗譜六卷首一卷 (清)郭洪祥等修 清光緒五年(1879)仁德堂刊本 四冊 美國
  【浙江杭州】郭氏族譜不分卷 清光緒間鈔本 二冊 湖北圖 注:書名本擬定,記事至清光緒七年。
  【浙江】蕭山郭氏宗譜十二卷首一卷 (民國)郭元鑒 郭熊重修 民國二十年(1931)敬愛堂活字本 十二冊 河北大學 浙江圖 杭州大學
  【浙江桐廬】汾陽郭氏宗譜□□卷 民國間木活字本 浙江桐廬縣檔(存卷2-5、7)
  【浙江】寧波縣郭氏宗譜十七卷首一卷末一卷 (清)郭慶湘 郭謙益纂楫 清宣統二年(1910)木刻本 六冊 河北大學
  【浙江鄞縣】鄞東韓嶺郭氏宗譜二卷 (民國)王懷忠 郭士簣等纂修 民國十三年(1924)木活字本 一冊 天一閣
  【浙江蘭溪】汾陽郡郭氏宗譜九卷 清光緒三十年(1904)木刻本 浙江蘭溪縣高潮鄉會橋
  【浙江蘭溪】靈湖郭氏宗譜二十五卷 (民國)郭光卿等纂修 民國三十七年(1948)木刻本 浙江金華市文管 浙江蘭溪縣靈洞鄉不源
  【浙江蘭溪】汾陽葉院郭氏宗譜十三卷 木刻本 浙江蘭溪縣汪高鄉
  【浙江蘭溪】郭氏宗譜二十四卷 木刻本 浙江蘭溪縣板橋鄉下郭村
  【浙江東陽】汾陽郭氏家譜二卷 (民國)郭小弟纂 民國十二年(1923)木活字本 浙江東陽六石鄉方回村 注:譜始修於宋慶元年間。
  【浙江常山】郭氏宗譜二卷 (清)韓旭思重修 清道光十年(1830)木刻本 浙江常山縣招賢鄉沙帽山村 注:始修於清康熙十七年(1638)黄世南。
  【浙江臨海】更樓郭氏宗譜十卷首一卷 清同治十一年(1872)序刻本 浙江臨海縣博(存卷7-10)
  【浙江臨海】台臨康穀郭氏宗譜□□卷 (清)李廷銓纂 清同治十三年(1874)序刻本 浙江臨海縣康穀鄉西嶴材(存二卷) 注:譜首修於宋淳熙六年郭葵。
  【浙江臨海】更樓郭氏宗譜十卷首一卷 (清)郭曉峰纂 清光緒十三年(1887)木活字本 浙江臨海縣博(存卷首、卷1、4、5、7-9) 注:明萬曆九年郭達泉首修。
  【淅江臨海】台臨康穀郭氏宗譜五卷 (民國)陳韻裳 呂調纂 民國四年(1915)天台陣孟焚梓木活字本 浙江臨海縣康穀鄉西忝村(存卷1-3) 注:譜首修於宋淳熙六年郭葵。
  【浙江仙居】樂安郭氏宗譜□□卷 (清)郭簾青纂 清光緒十四年(1888)序刻本 浙江臨海縣博(存卷1、7、10、12、17、22、 27、28)
  【浙江仙居】樂安郭氏宗譜 (民國)郭壽祺纂 民國七年(1918)序刻本 浙江臨海縣博(存卷1、16、24、28、32) 注:宋嘉定三年郭磊卿首纂《郭氏家史》。
  【浙江仙居】樂安郭氏宗譜四十卷 (民國)郭華等纂 民國三十六年(1947)木活字本 浙江臨海縣博(存卷1、4、6、7、13、17-39) 注:宋嘉定三年郭磊卿首纂《郭氏家史》。
  【安徽合肥】郭氏宗譜八卷 (民國)郭能盛等修 民國十七年(1928)汾陽堂活字本 十六冊 美國
  【安徽】續溪縣南開享叙堂宗譜十卷 (清)許文源等重修 清光緒十五年(1889)活字本 十冊 北圖
  【安徽】宿松郭氏宗譜十三卷卷首二卷 (民國)郭氏族人修 民國四年(1915)忠孝堂活字本 十四冊 北圖
  【安徽】亳縣郭氏宗譜十卷 (民國)郭鴻詒 郭文徹等纂 民國十五年(1926)由義堂活字本 八冊 北圖 歷史所 注:清光緒末郭玉珍始修。
  【福建】福州郭氏支譜十二卷首一卷 (清)郭柏蒼等六修 泯同治十三年(1874)序 光緒三十一年 (1905)刊本 八冊;日本 美國
  【福建福州】閩中郭氏支譜大略不分卷 (清)郭柏蒼修 清光緒十四年(1888)福州郭氏刊本《郭氏叢 刻》第一冊 首都圖 北京師大 福建圖 福建師大
  【福建】福州郭氏支譜十卷 (清)郭傑昌等修 清光緒十八年(1892)刻本 五冊 福建圖
  【福建】福州郭氏支譜十卷 (清)郭兆昌等修 清光緒二十二年(1896)刻本 八冊 福建圖(二部)
  【福建】福州郭氏支譜十卷首一卷 (民國)郭兆昌 郭則壽重修 民國九年(1920)第九次重修本 福建師大注:譜首修於明隆慶六年郭大韶。
  【福建甫田】魏塘郭氏族譜不分卷附世慶堂家志 清末手寫本 五冊 歷史所 注:清初郭紹榮始修。
  【福建莆田】郭氏世譜志不分卷 清人編 舊鈔本 福建師大
  【福建莆田】郭氏家譜不分卷 (民國)郭嗣蕃編 民國九年(1920)修鈔本 福建師大
  【福建】泉州郭氏族譜不分卷 (明)郭萌等修 (清)郭肇汾續修 據泉州郭氏鈔本傳鈔 一冊 福建圖 福建師大 注:郭萌始修於明正統元年。
  【福建惠安】汾陽奇山二房郭氏族譜 (清)郭天合纂修 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修 約民國元年 (1912)重鈔本 一冊 台灣
  【福建南安】蓬島郭氏家譜二卷 (清)郭章等纂修 清光緒十六年(1890)刊本 二冊 台灣
  【福建南安】蓬島郭氏家譜□□卷 (民國)郭章等修 民國十九年(1930)木刻本 美國(存卷首、卷2上、卷5-7、9、12、16)
  【福建南靖】郭氏族譜及地契 清道光十五年(1835)鈔本 一冊 台灣
  【福建漳州】澎湖郭氏流傳派家譜 (清)郭朝勳撰 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鈔本 一冊 台灣
  【福建漳州】汾陽郭氏譜一卷 (明)郭興重修 明萬曆二十八年(1600)鈔本 一冊 日本 美國
  【江西】萬載田下郭氏族譜十六卷首一卷末一卷 (清)郭偌等纂修 清光緒七年(1881)木活字本 江西圖(三部皆不全)
  【江西】萬載田下郭氏族譜□□卷 (清)郭士傑撰 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木活字本 江西圖(存卷7、10、11、14)
  【江西】萬載田下郭氏族譜□□卷 (清)郭士傑撰 民國三年(1914)木活字本 江西圖(存卷10、11、20)
  【江西】萬載田下郭氏族譜□□卷 (民國)郭安瀾撰 民國二十七年(1938)木活字本 江西圖(存卷12、13、21)
  【山東曆城】郭氏族譜不分卷 (清)郭紹庭序 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刊本 一冊 美國
  【山東濰坊】郭氏族譜八卷 (清)郭見龍等重修 清嘉慶十五年(1810)刻本 遼寧圖 注:記事至清嘉慶十九年。郭一琪首修於康熙二十六年。
  【山東濰坊】郭氏族譜十卷首一卷末一卷 (清)郭阮容等重修 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刻本 遼寧圖 注:記事到清同治十年。清康熙二十六年郭一 琪首修。
  【山東灘坊】郭氏族譜不分卷 郭苗由修。 刊本 十冊 科圖
  【河南開封】大梁郭氏世譜□□卷 民國石印本 南開大學(存世系一冊)
  【河南】新鄉郭氏族譜十二卷 (民國)郭荃階 郭慶雲續修 民國四年(1915)刻本 河南大學(不全)
  【湖北新洲】郭氏宗譜首四卷 (民國)郭子秀 郭席珍等續修 民國十六年(1927)刻本 湖北新洲縣辛沖鎮四崗村 注:清光緒十五年郭可第郭平衡等創修。
  【湖北新洲】郭氏宗譜 (民國)郭雲漢續修 民國二十二年(1933)木刻本 湖北新洲縣鳳凰鄉鄭家圍村
  【湖北新洲】郭氏宗譜四十卷首十四卷 (民國)郭啟愛 郭可裕等四修 民國二十二年(1933)木刻本 湖北新洲縣三店鎮三店村 注:清道光四年郭春亭創修。
  【湖北新淵】郭氏宗譜四卷首二卷 (民國)郭存瑜 郭宗林等創修 民國二十三年(1935)木刻本
  湖北新洲縣三店鎮竹園村
  【湖北浠水】汾陽郭氏宗譜□□卷 清光緒八年(1882)木刻本 湖北浠水縣博(存卷1、2)
  【湖北浠水】薪水郭公家乘摘錄不分卷 民國桐鳳樓鈔本 一冊 湖北圖
  【湖南】郭氏族譜□□卷首三卷 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活字印本 湖南圖(存卷首中) 注:該族散居沅江、益陽、漢壽等地。
  【湖南湘潭】中湘金霞山河頭郭氏七修族譜不分卷 清光緒間活字本 湖南圖(存七冊)
  【湖南湘潭】中湘金霞山沙頭郭氏九修族譜〔汶祖房道支〕〔分興仁、興讓兩支〕點頷堂編印〔興仁分下有共四卷,四至七卷,十八派至二十三派〕〔興讓分下有兩卷,八至九卷,十一派至二十三派〕
  【湖南湘潭】郭氏五修族譜二十二卷 (民國)郭孝成纂修 民國二十三年(1934)汾陽堂排印本 廣東中山圖(缺卷15上) 注:清乾隆三十四年郭速衢首撰。
  【湖南湘潭】上湘石屋街郭氏三修族譜十卷首二卷 (民國)郭葆鶴 郭良禮等纂修 民國二十六年(1937)木刻本 十一冊 河北大學
  【湖南湘鄉】郭氏重修族譜十二卷 (清)郭然卓纂(序) 清道光四年(1824)文美堂刻本 湖南圖(存卷l)
  【湖南】湘鄉油榨鋪郭氏讀譜十卷首一卷末一卷 (清)郭再中 郭春闡修 郭德享 郭年延續 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刻本 二
  【湖南】湘陰郭氏家譜十卷首一卷末一卷 (清)郭嵩燾編 清鹹豐七年(1857)刻本 遼寧大連市圖(存5卷)上海圖 美國(缺3卷) 注:清道光三年郭世俘、郭諄世創修。
  【湖南永興】長樂郭氏六修族譜不分卷 (清)郭大聰纂修 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世德堂活字本 六冊 歷史所
  【湖南麻陽】郭氏族譜十三卷首二卷 (民國)郭元勳 郭昌明總纂 民國五年(1916)刻本 歷史所
  【湖南沅江】郭氏續修支譜十二卷 清光緒三年(1877)張善哉活字本 湖南圖
  【湖南沅江】沅邑汾陽郭氏四修支譜十二卷首一卷 (清)郭達全 郭端午纂修 清光緒二十年(1894)汾陽堂活字本 湖南圖
  【廣東番禺】郭氏族譜不分卷 (清)郭富謙重編 清光緒五年(1879)鈔本 一冊 廣東中山圖
  【廣東番禺】郭氏懷江房譜不分卷 (民國)郭成輝 郭全帶等纂修 民國二十一年(1932)鉛印本 一冊 廣東中山圖
  【廣東潮州】郭氏宗譜不分卷 民國十六年(1927)潮州梁永昌印本 一冊 廣東汕頭市檔
  【廣東中山】香山郭氏族譜不分卷 (民國)郭鳳輝等編 民國十八年(1929)鉛印本 一冊
  北圖 上海圖 注:封面、書簽題《中山良都竹秀園郭氏家譜》
  【廣東中山】郭氏宗譜十六卷 (民國)郭月朋 郭梓南等重修 民國二十六年(1937)鉛印本
  廣東中山市檔
  【廣東】中山郭氏宗譜十六卷 (民國)郭尚媛監修 民國二十七年(1938)治本堂刊本 十六冊 美國
  【廣東南海】郭氏族譜不分卷 (清)郭杖蒲編 清宣統元年(1910)鈔本 一冊 廣東中山圖
  【廣東】大埔郭氏族譜二卷 (民國)郭惠南等修 民國十八年(1929)刊本 一冊 美國
  【四川】瀘縣丁市霸郭氏族譜不分卷 (民國)郭錫文修 民國十七年(1928)瀘縣郭氏石印本 二冊 南京大學
  【四川安嶽】郭氏族譜三卷 (民國)郭祖彤續修 民國間木活字本 二冊 四川圖 注:郭文錦首修於清乾隆年間。
  【四川資陽】郭氏家譜三編四卷 (民國)郭希振續纂 民國二年(1913)修民國十一年(1922) 資陽郭氏家祠石印本 四冊 四川重慶市圖
  【四川隆昌】郭氏族譜不分卷 (清)郭光壎等續修 清宣統二年(1910)排印本 四冊 南開大學 四川圖 注:始修於康熙五十六年,此爲四修。
  【台灣澎湖郭氏流傳派家譜】不分卷 (清)郭朝勳撰 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鈔本 一冊 美國
  【鳧溪郭休宗譜】不分卷 (明)郭志高纂修 明萬曆十一年(1583)家刻本 一冊 北圖
  【五穀溪郭氏族譜序】 (清)郭文良 郭文璽等修 清道光十四年(1834)鈔本 一冊 台灣
  【郭氏族譜】十卷首一冊末三冊 (清)郭培由纂修 清同治十一年(1872)刻本 十四冊 北圖
  【郭氏族譜】十卷首一冊末三冊 (民國)郭勵孚修 民國二十五年(1936)鉛印本 十四冊 北圖
  【雉水郭氏宗譜】二十三卷 (清)郭先培修 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汾陽堂活字本 二十冊 北圖
  【郭氏族譜】一卷 (清)郭通磐纂修 稿本 山東圖
  【汾陽郭氏八修宗譜】十二卷 (民國)郭衷棠等主修 郭衷儒等纂修 民國二十三年(1934)崇本堂刻本 十冊 湖北圖
  【郭氏族譜】四卷 (民國)郭光 纂修 民國三十六年(1947)排印本 四冊 四川圖
  【郭氏副使祠宗譜】不分卷 (民國)郭彤纂修 民國石印本 一冊 四川圖
  【郭子儀家譜】不分卷 石印本 四冊 上海圖
  【郭氏宗譜】□□卷 油印本 江蘇豐縣博(存一卷)
  【江蘇颺中市新壩鎮原郭家埭郭氏家譜】 郭顺智纂修(2002年) 鉛印本 一冊

家規祖訓

尊祖

  物本乎天,人本乎祖。本培其根,枝葉盛茂。水養其源,河海納吐。比人禽獸,誰不震怒。
  惟豺與獺,生知報哺。亦有狐狸,死首邱顧。何以爲人,不念爾祖。時祀匪懈,受天之佑。

敬宗

  惟祖有功,惟宗有德。亦有積德,以衍今日。 宗之有祖,惟爾之食。宗之有類,惟爾之錫。
  胎孫其謀,子以燕翼。敷時繹思,寢成斯變。 雨露時降,淒慘怵惕。人不敬宗,是謂伐德。

事親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不離於里,不屬於毛。 饑寒衣哺,疾痛抑搔。子路負米,雖貧亦多。
  溫裾一絕,痛恨如何。亦有慈鳥,守林夜號。 報德罔極,棘人伊蒿。哀我人斯,三複蓼莪。

睦族

  惟吾氏族,人百其身。惟吾氏族,其初一人。 一木而分,一氣而陳。陳陳相因,是以百身。
  身有其分,亦一其心。大小相恤,禮義相成。 患難相扶,疾病相臨,爾族既睦,受天之慶。

郭姓宗祠對聯

郭姓宗祠門楣題辭

  汾陽世澤
 “汾陽世澤”,源出郭姓是春秋周王室的後裔。周武王封叔叔姬仲在東虢;周文王之弟亦封在虢,周平王又封姬仲後裔在此虢,故今陝地有北虢、東虢、西虢。郭、虢古代同音通用,子孫便稱爲郭氏,其後,郭氏代有封侯襲爵者。分支繁衍極盛。故郭姓的郡望有五處:即太原、河南、潁川、東郡、馮翊。至唐代,郭姓出了個威名蓋世的大將軍郭子儀,他統帥大軍,英勇善戰、曆時三載,征戰無數,終於平定了安史之亂,使唐朝轉危爲安,國威大振,爲其後唐室中興立下了曠世功勳。唐王加封其爲“代國公”、“汾陽郡王”,唐德宗尊其爲“尚父”。此時的郭氏可謂名冠一時,聲振朝野,郭氏的興盛亦如日中天。爲紀念這位榮耀的顯祖,郭氏取堂號爲汾陽堂。對郭子儀的功勳,曆代名人多有讚譽(如宋代範仲淹歐陽修、寇准、明代解縉等)。今錄範仲淹詩一首,曰:“令公名望寇肖何,葛亮儲勳汝更多。心服邊戎都將相,身扶國祚宰山河。鈞衡自秉分輕重,鼎鼐端居本讓和。圖像凌煙爲第一,名鐫金石永難磨。”

郭姓宗祠通用聯

  北宮史表;
  東國人倫。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戰國時燕國大臣郭隗。下聯典指東漢學者郭泰。博通墳典,居家教授,弟子至數千人,名震京師。

  道學千士;
  綱佐一人。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北宋開封人郭忠孝,字立之,曾跟從程頤學《易經》和《中庸》。進士出身,靖康年間官永興軍路提點刑獄,金人侵永興,他與唐重分城拒守,城破戰死。他曾命名書房爲“兼山”,學者稱他“兼山先生”,著有《兼山易解》。下聯典指唐代大將郭子儀,華州鄭縣人,以武擧曆官至天德軍使兼九原太守。安祿山叛亂時,任朔方節度使,在河北擊敗史思明。肅宗即位後,他爲關内河東副元帥,配合回紇兵收複長安、洛陽,因功官中書令,後又晉封汾陽郡王。“綱佐”,指官員中的主管和輔佐。郭子儀以一身系天下安危達二十年,故如此稱謂。此聯另有不同版本,下聯前二言“綱佐”爲“綱目”。

  汾陽世澤;
  虢國家聲。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全聯典指唐·郭子儀,封汾陽郡王,世稱“郭汾陽”;虢國爲周諸侯國,後裔改虢姓爲郭。

  金台師事;
  竹馬歡迎。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戰國郭隗,燕昭王爲隗築黄金台,以招徠人才,樂毅、鄒衍等聞風而至。下聯典指東漢·郭伋,有德政,民樂年豐,兒童數百,騎竹馬,迎拜道次。

  光州世胄;
  魏闕名家。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郭姓的望族在河南省光州固始縣。下聯典指唐·郭子儀,祖籍爲山西陽曲(當時稱汾陽),因而封爲“汾陽王”。在陽曲東南是壽陽和樂平,爲郭子儀五子、八子的封地;南面是太原、清源、祁,爲郭子儀長子、四子、七子的封地。郭子儀的五個兒子也都是受封於祖籍地和得姓處。郭子儀被封汾陽王後,本氏族便以“汾陽”爲堂號。其後,郭子儀那些枝葉茂盛的子孫,便以“汾陽”兩個字作爲家族的表記。一直到今天,隻要提起“汾陽郭氏”,誰都知道那便是“郭子儀”的子孫,自然而然崇敬之情溢於言表。我國當代著名歷史學家、文學家郭沫若,雖然祖居四川省樂山,可其故居門庭上醒目書懸:“汾陽世第”。這無疑是向子孫和外姓表明郭氏之血脈源流。五十年代,郭沫若參觀杏花村汾酒廠時就曾說:郭姓始祖在汾陽。

  雙闕家聲大;
  汾陽世澤長。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全聯典指唐·郭子儀事典。

  相國家聲大;
  汾陽世澤長。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同上。

  汾陽家聲遠;
  鄂渚世澤長。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湖北省漢口沿長江一帶的郭氏宗祠聯。

  抱玉三朝楚;
  懷書十上秦。
  ——郭向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唐代詩人郭向詩句聯。

  閣連雲一色;
  池帶月重光。
  ——郭震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唐代大臣郭震詩句聯。

  晉水功勳世族;
  汾陽將相傳芳。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郭姓宗祠聯。全聯典指唐·郭子儀事典。

  共賞松石間意;
  自謂羲皇上人。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清代詩人郭麟撰書聯。

  晉水功勳綿祖德;
  汾陽將相舊家風。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郭姓宗祠聯。全聯典指唐·郭子儀事典。

  功封虢叔家聲遠;
  威重汾陽世澤長。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四川省大英縣隆盛鎮檀木灣村郭氏宗祠聯。

  祖德問安猶點頷;
  我裔繼烈要留心。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四川省大英縣隆盛鎮檀木灣村郭氏宗祠聯。上聯典出《舊唐書》和《新唐書》記載的有關郭子儀的史實。這段史實《舊唐書》記載道:唐德宗時,郭子儀被封爲宰相,尊稱爲“尚父”,進位太尉中書令,冊封2000戶,給皇糧1500人,馬200 疋;建宗2年,郭子儀得病,德宗派舒王去探望郭子儀,郭子儀不能起床,隻能在床上叩頭謝恩。《舊唐書》還記載,郭子儀8個兒子7個女兒、孫和外孫數十人,每年未向郭子儀拜年問安時,郭子儀認不完這些孫子和外孫,隻能點頷作答。這二段歷史即謂之爲“點頷流輝”。

  瀟湘水雲留雅韻;
  關山春雪展新圖。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南宋古琴演奏家郭沔。有《瀟湘水雲》等流傳於世。下聯典指北宋畫家郭意。工山水,與李成並稱“李郭”,爲山水畫主要流派之一。有《關山春雪》等存世。

  一池濃墨盛硯底;
  萬木長毫挺筆端。
  ——郭沫若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現代作家、詩人、歷史學家、劇作家、考古學家、古文學家,著名的社會活動家郭沫若撰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天池聯。

  郭子精忠複唐室;
  燕招賢士築金台。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唐·郭子儀事典。下聯典出指戰國·郭隗事典。

  支分法石源流遠;
  地蔔奇山甲第興。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福建省惠安縣百崎回族鄉郭氏宗祠聯(1)。百崎回族鄉是福建省18個少數民族鄉中惟一的回族鄉,也是泉州市惟一的少數民族鄉。這里景秀物華,地靈人傑,優越的地理、優良的歷史、優秀的人文增強了整個鄉的知名度和吸引力。郭氏家廟是一座構築典麗、恢宏壯觀、凸顯明代建築風格的古祠,全廟長37.6米,寬17.6米,屋脊高達9米,爲皇宮式的木石結構建築。距圍牆 60餘步的西南隅,至今保存着“午門”的遺蹟,午門遺址中間是大門,兩邊是側門,花崗岩石礅所雕的雲月圖案表現了伊斯蘭的風格。午門是皇宮式建築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前的官吏來到午門前都必須下轎、下馬,步行而進。顺着午門進入的古道返回宗祠。圍牆西南角水溝涵口的盤形石頭上面刻着螺鏇形的花紋,這里的回民稱它爲“分水石”,水溝里的水通過這里時會形成回流。它的寓意是宗支番衍、脈旺流長,而且還寄望遠支的族裔應當溯本追源,回報祖德宗功。大門上的這副對聯,道出了郭氏的淵源。

  織女賜詞,汾陽壽考;
  郭主好禮,真定芳徽。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唐·郭子儀以平安史之亂功封汾陽王,相傳織女賜其詞“大富貴亦壽考”。下聯典指漢·郭昌,娶真定恭王女,號郭主,好禮節儉,綽有母儀。

  派出汾陽,將相兩朝濟美;
  堂居晉水,簪纓百卉傳芳。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郭姓宗祠聯。全聯典指唐·郭子儀事典。

  見虜單騎,遠祖忠貞昭日月;
  旌閭雙闕,先人孝德動乾坤。
  ——戴大賓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福建省莆田縣郭氏宗祠聯。

  祖汾陽、派富陽、族螺陽,三陽開泰;
  原晉水、分法水、聚奇水,萬水朝宗。
  ——郭伯廷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福建省惠安縣百崎回族鄉郭氏宗祠聯(2)。百崎回民的開基祖郭仲遠於明洪武九年(1376年)從泉州法石(今石頭街),帶着妻兒遷到後渚港畔的惠南海濱,就在這個風景秀麗的奇山之下安居樂業,生息繁衍,至今600多年,發展成爲現在1.3萬多人的百崎回族鄉。大門上面匾額題字“汾陽衍派”,“汾陽”是漢族郭姓的堂號,源於他們的始祖郭子儀曾經被封爲“汾陽王”。百崎郭氏既然是回族,爲什麼自稱是漢人郭子儀的後裔呢?原來元朝時發生了一起“反色目”的排外風波,郭氏回民爲求得生存與發展的空間,隻好寄托在汾陽郭氏望族的名分下。這與大門的匾額異曲同工,當時的嚴峻局勢可窺一斑。其實,百崎回民的先人是由“海上絲綢之路”來華經商的阿拉伯穆斯林,最初定居在杭州府富陽縣的郭家村,曆經數代繁衍至郭德廣,他的阿拉伯名譯音爲伊本·庫斯·德廣貢。“庫斯”與“郭氏”諧音,這就是回族人漢族姓的由來。

  譜衍汾陽,念祖德之貽,謀世傳忠孝;
  堂居晉水,承天朝之寵,渥罔替簪纓。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郭姓宗祠聯。全聯典指唐·郭子儀事典。

  汾陽詩禮傳家,科甲名未即光繩祖武;
  晉水簪纓奕世,盡忠孝已涅克裕孫謀。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郭姓宗祠聯。全聯典指唐·郭子儀事典。
 
  萬里尋根鄉關何處,黄河岸邊虢國文明光華夏;
  千秋祭祀鼎豆所在,崤函大地郭氏宗裔遍寰宇。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世界郭氏宗親總會河南省三門峽市虢國博物館郭氏祭祖聯。

  前朝名吏,以素知兵系中州安危,豈止六壬淺術;
  今代德門,惟陰行善使累葉繁盛,更多三甲壽征。
  ——吳汝綸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爲河北省深州市郭氏家祠聯。

  祖汾陽、派富陽、族螺陽、旅台陽,一陽光照天下;
  原晉水、分法水、開奇水、聚淡水,萬水瀠洄吾宗。

郭姓家禮

冠禮

  (禮)《記》雲:“適(音嫡)子冠於阼(正妻生子在大堂前東西面台階上行加冠禮),以著代也;庶子不於阼而冠(妾生子不在阼加冠),於房外南面,非代故也。”《記》雲:“醮於客位,嘉有成也。”是嫡子於客位也。而尊之些則成,而不尊,故因冠之處遂醮焉。筵於堂少(稍)西。堂西乃賓客之位,此冠義所謂醮於客位也。賈疏(賈逵解釋)雲:“必以西爲客位者,地道尊右故也。”

婚禮

  凡議婚,男子年十六至三十,女子年十四至二十,身(自身)及主婚者,無“期”(守喪一年)以上喪(服),乃可成婚。必先使媒氏往來通言,俟(音四,等待)女氏(女家)許之,然後納采(古婚禮的六禮之一,即男方備禮向女方求婚行聘)。司馬溫公(北宋史學家司馬光)曰:“凡議婚姻,當先察其婿與婦之性行及家法何如,勿苟慕富貴。苟慕富貴而娶之,彼挾其富貴,鮮(少)有不輕其夫而傲其舅(夫之父),故養成嬌蠻之性,異日爲患不淺。”又,世俗好於繈褓童幼之時輕許爲婚,亦有“指腹爲婚”者,及其既長,或不肖無賴,或身有惡疾,或家貧凍餒,或喪服相仍,或從宦遠方,遂至棄信負約,速獄至訟者多矣。是以太尉(最高軍事長官)嚐曰:“男女必既長,然後議婚,故終無悔。”

喪禮

  (其中有“夫爲高曾祖父母承重者,並從大服;妻爲高曾祖父服緦麻,爲夫祖服大功。”
  (注:承重,即承受喪祭與宗廟的重任。如父先死,祖父母死時,孫子就是承重孫。大服,重大喪事(父母)、祖父母死時)所服喪服,亦稱重服。緦麻,爲斬衰(音崔,舊時喪服)、齊衰、大功、小功、緦麻“五(種)(孝)服”之一。用疏織細麻布做成孝服,服喪三月,是五服中最輕的一種,用於疏遠親戚或親屬。大功,用熟麻布(較齊衰細、比小功粗)做做成孝服服期九月,用於較近親屬親戚。)
  (注:三父:諸辭書未收此詞,其義不詳。以“八母”並非生母推之,從《宗譜》“同居繼母”項解說看來,三父當指繼父、伯、叔。八母(過房之子對撫養之母的的稱呼)、嫡母(妾子女對父正妻的稱呼,妾子女爲其服斬衰三年),繼母(父後妻,服同嫡母),慈母(父妾撫育者,服同上)庶母(父妾,服同上)、嫁母(再嫁母),降服、齊衰  ,杖期。降服,減少服喪期限:齊衰,是次子斬衰(五服中最重的喪服,服粗麻布制成,左右下三邊不縫,服期三年),亦用粗麻布制成喪服,縫邊,使之整齊,故名。《禮記》規定,爲繼母慈母服齊衰三年,爲祖父母、妻、庶母服齊衰一年,爲曾祖父母服齊衰五月,爲祖父母服齊衰三月。杖期(音基),守喪一年在守喪時用杖。)、出母(母被父出,出即休棄),乳母(父妾哺乳者,服制略。)
  (《汾譜》第31頁)恭錄(清)顺治九年(1652)欽命(皇帝命命令)刊立臥碑:
  朝遷建立學校,選取生員,免其丁糧(應出的人丁和糧食),以廪膳設學院、學道、學官以教之。各衙門以禮相待,全要養成賢才以供。

郭姓名人

歷史名人

  郭隗:戰國時代燕國大臣,爲燕昭王招賢納士出計獻策,爲燕國的興起作出了貢獻。
  郭伋:東漢扶風茂陵(今陝西省興平東北)人,初爲漁陽都尉,王莽時,任上穀太守,官至太中大夫。郭象:河南洛陽人,西晉時的玄學名士。
  郭嘉:(170-207)字奉孝,潁川陽翟(今河南禹州)人。東漢末年曹操帳下謀士,官至軍師祭酒,洧陽亭侯。後於曹操征伐烏丸時病逝,年僅三十八歲。諡曰貞侯。
  郭圖:(?-205)字公則,潁川(治今河南禹州)人。東漢末年袁紹帳下謀士。
  郭汜:(?-197)又名郭多,張掖(治今甘肅張掖西北)人。董卓的部下。董卓被殺後,郭汜歸無所依,於是采用賈詡之謀,夥同李傕、張濟、樊稠等原董卓部曲將攻向長安,擊敗呂布,殺死王允等人,占領長安,把持朝廷大權。幾年後,郭汜被部將伍習殺死。
  郭奕:字伯益,潁川陽翟(今河南禹州)人。三國時期魏臣,郭嘉之子,官至太子文學。
  郭淮:(?-255)字伯濟,太原陽曲(今山西太原市)人,三國時期魏國名將。
  郭璞:河東聞喜(今山西省聞喜)人,東晉文學家、訓詁學家,博學多才。代表作爲《游仙詩》,著有《江賦》等著作。並注釋《爾雅》、《穆天子傳》、《山海經》、《楚辭》等典籍,爲後世注疏家所推重。
  郭威:邢州堯山(今河北省隆堯)人,五代時期後周王朝的建立者。在位時的一系列改革爲趙宋王朝的建立奠定了良好基礎。革除舊習的周太祖聖神恭肅文武孝皇帝,郭威,生於公元904年,公元951年稱帝,至 954年病逝,在位四年,年號:廣顺、顯德。太祖,邢州(今河北邢台)人。出身於官僚地主家庭,其父郭簡曾任刺史,在戰亂中被殺,不久,母親也相繼去世。郭威從小依靠姨母韓氏提擕撫育。18歲時,應募做軍卒,仗着一身勇力,加上學了一些兵法,一步一步爬了上去。郭威即位稱帝時,年近五十歲,三十年的軍旅生活,給他以豐富的社會知識,常以前代的興衰作爲治理國家的借鑒。
  郭威針對前朝弊政,進行了一些改革,刑罰有所輕減,某些苛税被廢止,部分官田散給佃戶,停止州府南郊進奉,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對人民的壓迫剝削。郭威在五代確是一位較好的皇帝。他死於954年,時年51歲。
  郭象:西晉學者、玄學大師,所撰《莊子注》對後世影響很大。
  郭嘉:三國時魏曹操謀士。多謀善戰,屢建謀功,尤以官渡之戰顯名。
  郭沔:今浙江省溫州人,南宋時音樂家、琴家、浙派創始者。作《瀟湘水雲》、《泛滄浪》、《飛鳴吟》等曲。
  郭標:廣東省中山人,近現代史上知名海外人士,澳大利亞華僑領袖。
  郭泰(128年—169年),字林宗,東漢大原郡介休人(今山西介休)。東漢時儒林領袖,在郭姓中與郭子儀齊名。
  郭子儀:華州鄭縣(今陝西省華縣)人,唐代軍事家。在平息安史之亂,維護國家統一中功績卓著。
  郭曖:唐朝名將郭子儀第六子,唐代宗時期駙馬,娶升平公主。
  郭忠恕:洛陽(今屬河南省)人,宋著名畫家、文字學家。著有《佩 》三卷、《汗簡》等。
  郭熙  : 宋代著名畫家。
  郭若虛:宋代太原(今屬山西省)人,著名書畫評論家,所著《圖畫見聞志》集中體現了他在繪畫上的主張及見解。
  郭守敬:顺德邢台(今河北省邢台)人,元朝著名文學家、水利學家、天文學家、數學家。主持編制了《授時曆》,施行達360年,爲我國歷史上施行最久的曆法。
  郭子興:元代定遠(今屬安徽省)人,爲元末起義軍中江淮地區首領,後被朱元璋追封爲滁陽王。
  郭汝霖:字時望,號一厓,永豐人。生卒年均不詳,約明穆宗隆慶二年前後在世。嘉靖三十二年(公元一五五二年)進士。授吏科給事中,上平倭十事。奉使封琉球王,饋金不受。官至南太常卿。汝霖著有《石泉山房集》十卷,《四庫總目》傳於世。
  郭亮生:清代常寧(今屬湖南省)人。自幼研習岐黄醫術,醫術精湛,著有《豆麻心經》一書。
  郭嵩燾:清代湖南湘陰人,爲中國第一位駐英大使,曾任廣東巡撫、兵部侍郎等職。

近現代名人

文化界
  ☉郭沫若:(1892-1978),原名郭開貞,又名郭鼎堂,號尚武,化名吳誠、丁汝常等。四川省樂山縣觀峨鄉沙灣鎮人。作家、詩人、劇作家、歷史學家、考古學家、古文字學家、書法家、還是國家領導人和社會活動家。1927年9月參加中國共產黨。參加了北伐戰爭。抗日戰爭時期,出任國民政府軍委政治部第三廳廳長(被國民政府授予中將軍銜)、文化工作委員會主任,負責有關抗戰文化宣傳工作。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擔任過許許多多的行政職務,但一直沒有變動過的一個職務是——中國科學院院長。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政務院副總理兼文化教育委員會主任,1949年10月19日任中國科學院院長(長達 29年,直至逝世)、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主任、歷史研究所第一所所長、中國科技大學校長、中國文化藝術界聯合會主席(第二、三屆)、中國人民保衛世界和平委員會委員、中日友好協會名譽會長等職。所著《甲骨文字研究》、《兩周金文辭圖錄考釋》、《金文叢考》、《蔔辭通纂》等,曾在學術界引起震動。郭沫若是中國現代史上的一位文化巨匠,周總理曾給予極高的評價:“魯迅是新文化運動的導師,郭沫若便是新文化運動的主將。魯迅如果是將沒有路的路開辟出來的先鋒,郭沫若便是帶着大家一道前進的向導。”著述收入《郭沫若文集》(17卷)和《郭沫若全集》。
  ☉郭安娜(1894—1995),原名佐藤富子,原籍日本,出身日本望族,畢業於日本仙台女校。是郭沫若的第二位夫人,與郭沫若生有四男一女。建國後加入中國國籍,定居大連,是第六屆全國政協委員。1995年在上海逝世,享年101歲。此前,她把自己所有的積蓄全部捐給了中國政府。
    ☉長子:郭和夫是中國科學院的著名化學物理學家。
    ☉次子:郭博是建築家和攝影家,上海市政府參事室參事、上海宋慶齡基金會理事、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及上海建築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
    ☉三子:郭複生(亦叫佛生)是中國科學院動物所工程師。
    ☉女兒:郭淑瑀。郭淑瑀後來與林愛信結婚,生一女林叢。林叢後留學日本,歸化爲日本籍,改名藤田梨那,現任日本國士館大學文學部中國文學教授,參與創立日本郭沫若研究會。
    ☉四子:郭志鴻是中央音樂學院客座教授,鋼琴家。
  郭蘭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1982年告别舞台,到中國音樂學院任教。1986年在廣東創辦郭蘭英藝術學校,任校長。1989年榮穫首屆金唱片獎。她演唱的代表性曲目有《婦女自由歌》、《王大媽要和平》、《翻身道情》、《南泥灣》、《繡金匾》以及電影《上甘嶺》插曲《我的祖國》、歌劇《劉胡蘭》中的《一道道水來一道道山》等。
  郭超人(1934—2000),男,湖北武穴人,漢族,中國共產黨黨員,高級記者。1992年11 月起任新華社社長。中共十三屆、十四屆、十五屆中央委員。
  郭小川:河北省豐寧人,現代詩人。曾任中國作家協會祕書長、《人民日報》特約記者。
  郭秀儀:知名社會活動家、畫家、中國戰時兒童保育會常務理事、全國政協常委、北京齊白石研究會副會長。
  郭廣生:男,漢族,1963年10月1日出生,中共黨員,河南林州市人,教授、博導。北京工業大學校長
  郭廣純:中國核物理先驅。
  郭全寶 : 中國著名相聲演員。
  郭德綱:1973 年生於天津,著名相聲演員。
  郭寶昌:1940年8月1日出生,北京人。著名導演。
  郭達:男,1955年6月9日出生在西安 。小品演員。
  郭冬臨:山東煙台人 ,北京人藝的演員,後來在影視、小品、主持遍地開花。
  郭藹明:(Amy Kwok,1967年9月26日-),香港著名電視劇演員。1991年以美國南加州大學機械工程學碩士學生身份參選香港小姐競選,並取得冠軍、國際親善小姐及最佳談吐幽默獎。
  郭富城:(Aaron Kwok,1965年10月26日-),香港著名歌手及演員。
  郭晉安:(Roger Kwok)1964年10月9日出生,原名郭阿安,籍貫廣東中山,生於香港長洲,香港無線電視藝員。
  郭羨妮:香港演員,榮穫1999年度香港小姐,還奪得“最上鏡小姐”、“國際親善小姐”以及大會新增設的“千禧才智小姐“等榮譽。2000年參選國際華裔小姐,一擧得魁,成爲新世紀第一位國際華裔小姐冠軍,還一並奪得“網上最奪目佳麗”,“傾城美態大獎”的榮譽。並參演多部影視劇。
  郭可盈:香港著名女演員與模特兒,生於香港,籍貫廣東中山。 她是一名基督徒。其丈夫爲香港藝人林文龍。
  郭少芸:香港藝人。
  郭峰:中國原創音樂開路人,中國百名歌星演唱會發起第一人,2008北京申辦奧運會音樂第一人,被“東方時空”譽爲東方之子的流行音樂第一人,集詞、曲、編曲、制作、演奏、演唱、策劃、導演於一身的全方位音樂人。
  郭敬明:(1983年6月6日-),中國大陸作家,生於四川省自貢市。網名是“第四維”,所以在媒體上他也常被人稱作“四維”或“小四”。他是“80後”作家群代表人物之一。2005年3月,《福布斯》雜志中文版推出的“福布斯2005 名人榜”中,郭敬明位列其中,排名第92位。
  郭恩池:中國民族書畫院常務副院長。著有《郭恩池楷書淺析》、《郭恩池行草書楹聯》等著作。
  郭廣平:前線文工團演員。2008年《人間正道是滄桑》 飾穆震方(主演)。2010年《決戰南京》飾梁一桐 。
  郭柯宇:北京人,1978年出生。17歲時因在電影《紅櫻桃》中扮演楚楚,奪得了百花獎“最佳女演員”稱號。
  郭凱敏,出生於1958年,中國影視演員。原籍四川成都,生於長春。 在《廬山戀》、《小街》中飾演男主角。
  郭碧川:影視演員、導演、朗誦藝術家。1955年出生。主演過《紅牡丹》、《沙鷗》、《大澤龍蛇》等影片。
  郭金:哈爾濱人,1997年在香港“亞洲小姐”評選中以0.001分之差屈居亞軍(冠軍韓君婷),但奪得了“最上鏡小姐”、“最受傳媒歡迎”等5項桂冠。 2000年和亞視約滿,回到内地,電視劇《别無選擇》是她返回内地影視圈發展的第一部作品。隨後進入中央電視台主持《藝苑風景線》。
  郭志堅:中央電視台主持人。
  郭惠妮:台灣年代新聞台新聞主播。
  郭冠英:中國台灣地區名人。化名“範蘭欽”,曾經任職過台灣中視新聞部編譯、制作人與聯合報專欄組記者。長期研究撰寫張學良歷史文學。
  郭書瑤:台灣藝人,2009年初正式接手節目主持;爲現今各大節目主持人中年紀最輕的一位。隨着殺online廣告的熱播,“殺很大”、“你不要走”、“你不要死”紅遍網絡,知名度暴漲,是公認的宅男殺手。
  郭婕祈:原名爲:郭潔琪,藝名爲:Mei Mei,現爲台灣人氣女子團體黑girl成員之一,亦是台灣知名綜藝節目我愛黑澀會的固定美眉之一,爲台灣歌手,主持及演員。
  郭采潔:台灣新人女歌手
  郭靜:台灣知名女歌手。
  郭泰:台灣作家。以研究王永慶聞名,著有暢銷書“王永慶奮鬥史”。
  郭碧婷:台灣平面廣告界女王,爲《beauty》《ray》等時尚雜志拍攝照片;被稱爲“二十萬的木頭美人”。
  郭品超:(英文名Dylan Kuo)1977年6月8日生於台灣台北市。台灣模特兒、演員,以及歌手。2004年以電視連續劇《鬥魚》迅速竄紅,並推出個人專輯。2008年,正式加盟英皇娛樂,成爲旗下藝人。
  郭安迪:香港國際魔幻大師,第一個將魔術玩具產品帶入台灣、中國市場的企業家。
  郭美美:新加坡歌手,2007年無線音樂港台最暢銷新人。代表作品:《不怕不怕》,《我的答鈴》
  郭妃麗:新加坡模特,演員。
 
體育界
  郭晶晶:中國跳水運動員。被譽爲“跳水皇后” 。
  郭躍:遼寧省鞍山市人,中國乒乓球運動員。
  郭士強:遼寧遼陽人。曾經是籃球運動員,爲中國男籃國家隊的核心後衛。2009年成爲中國男籃歷史上最年輕的主教練。現任遼  寧省籃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國家男子籃球隊助理教練。
  郭焱:中國乒乓球運動員。
  郭文珺:陝西省西安市人,2008年8月10日,在北京奧運會女子10米氣手鎗決賽中,以總成績 492.3環的成績勇奪金牌。
  郭爽:内蒙古人,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地自行車女子爭先賽季軍。
  郭華強:80年代香港知名自由搏擊的拳手。
  郭建成:前中華職棒時報鷹隊的球員。(台灣)
  郭建霖:前中華職棒味全龍隊的球員,現任La new熊隊領隊。
  郭泰源:知名旅日棒球選手。
  郭源治:知名旅日棒球選手。
  郭泓志:知名旅美棒球選手。
 
軍事政治界
  郭永懷:山東省榮城人,著名的空氣力學家,我國導彈、核武器的奠基人。
  郭化若:又名郭俊英,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著名的軍事學家。曾任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1955年授中將銜,是位集詩人、學者與書法家於一身的將軍,是國内外公認的研究毛澤東軍事思想的權威。郭化若原來文化水平很低,隻上過5年學,全靠自學考入黄埔軍校,學完中學的數理化知識。他從1938年起便研究精深的孫子兵法及其他古代兵書。解放後,他將大量論文匯集成冊,成了我軍研究軍事辯證法的專家。
  郭松齡:(1883~1925):遼寧省沈陽人,奉軍著名將領,張學良的良師益友。
  郭繼枚:(1893-1911),廣東省增城縣福和都(今福和鎮)官塘村人,黄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出生於馬來西亞霹靂州務邊埠。
  郭汝瑰:軍事家,早年加入共產黨,抗戰時期,參加凇滬及武漢戰役、長沙第三次會戰,立有戰功。解放戰爭期間受黨指派在蔣介石身邊工作,爲中共中央提供國民黨軍隊的重要情報。1949年率領國民黨72軍在四川宜賓起義。解放後擔任多項領導職務。
  郭子化:(1896-1975),又名葛法元、葛幼如、李念三、郭省三,安徽省泗縣人1924年春加入中國國民黨,1926年參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參加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原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副部長。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三屆、第四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郭伯雄:(1942.7-——),陝西省禮泉縣人。2003年3月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是中國共產黨第十五屆、十六屆中央委員,第十六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第十五屆四中全會增補爲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任命爲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1988年被授予少將軍銜,1995年晉升中將軍銜,1999年晉升上將軍銜。
  郭濤:(1927—),河北省魏縣人。 1939年參加革命,194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是第六、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988年9月被授予中將軍銜。
  郭寶珊:(1904 —1970),河南省南樂縣人。一九三四年參加陝北紅軍。一九三五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青海省軍區副司令員。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郭輔周:(1931-1995),河北省任丘市人,1946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4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原濟南軍區參謀長。是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全國委員會委員。1988年9月被授予中將軍銜。
  郭恩志:戰鬥英雄。直隸(今河北)任丘人。1952年被中國人民志願軍總部授予一級戰鬥英雄稱號,立特等功,並穫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二級自由獨立勳章。
  郭慶富(1930-2002.11.10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人。1947年9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48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原解放軍第二炮兵後勤部部長。1988年9月被授予少將軍銜。
  郭鐵男(1952.12-——),黑龍江省富錦縣人。武警少將警銜。曆任黑龍江省公安廳副廳長兼武警黑龍江消防總隊副總隊長、總隊長,武警學院副院長、政治委員,公安部消防局局長等職。
  郭金龍:1947年7月生,江蘇南京人。1969年9月畢業於南京大學物理系。1979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北京市市長。是中共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委員。
  郭聲琨:男,漢族,1954年10月生,江西興國人,1974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3年8月參加工作,北京科技學經濟管理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曆,管理學博士,教授級高級工程師。2007年11月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是中共十六、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
  郭庚茂:男,漢族,1950年12月生,河北冀州人,1972年3月入黨,1975年11月參加工作,中央黨校研究生部政治經濟學專業在職研究生班畢業,中央黨校在職研究生學曆。2008.04- 中共河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河南省副省長、代省長。中共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七屆中央委員。第十屆、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郭永祥:男,漢族,1949年2月生,山東臨邑人,1971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2年12月參加工作,中央黨校研究生班經濟管理專業畢業,高級政工師。2007.5.17-2008.01.26 四川省政府副省長。 2008.01.27 四川省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2008.02當選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郭汝棟:(1889—1952)字松雲,四川銅梁人。陸軍上將,四川軍官速成學堂工兵科畢業,川軍將領。

商界  郭台銘:台灣著名企業家,祖籍山西省晉城市澤州縣(現屬晉城市)南嶺鄉葛萬村,出生於台北縣板橋市,台灣第一大企業鴻海精密(下屬華人最大科技集團富士康科技集團)創辦人。2001美國《福布斯》"全球億萬富翁"排行榜上位列第198名。2002年入選美國《商業周刊》評選的“亞洲之星”。
  郭廣昌:上海複星高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上海複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複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民盟第十屆中央委員,2003、2008 年全國第十、十一屆人大代表。2002年度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第九名。
  郭得勝:(1911年—1990年10月),香港新鴻基地產創辦人之一。祖籍廣東省中山。
  郭少明:莎莎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莎莎於1997年在香港上市,市值近40億港元。
  郭鶴年:1923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柔佛州新山市,祖籍福建省福州市蓋山郭宅村。享有“亞洲糖王”之稱。估計其財富總值超過70億美元,是馬來西亞首富,在世界華人十大富豪中排名第八。
  郭恩元:1948年3月出生,武安市陽邑鎮西柏林村人,河北普陽鋼鐵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2008胡潤鋼鐵富豪榜: 第7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羅姓與堂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