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雪梅

秦雪梅


有 多种版本,各版本之间的故事情节有些差异,但基本的主题思想没变,人物的性格没变,只有各种剧种在表演时,为吸引观众,作了一些调整而已。它的主题思想是 反对封建礼教及门第观念,歌颂男女青年真诚的感情。矛盾是由秦雪梅看望商林引起,而又从秦雪梅与父亲秦国正之间展开的。
编辑摘要

剧情分类:
秦雪梅秦雪梅
豫剧 剧情介绍:
大明成化年间,当朝宰相秦国政之女秦雪梅,与同朝宰相商宗胜之子商林,自幼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结为秦晋之好。后商家受奸臣之害,家道败落,商林借馆秦府读书,雪梅之父嫌贫爱富,欲另攀权贵,便借故辞退婚约,对商林多番羞辱,又命丫环带女冲喜,致商林气恼攻心,饮恨而亡,噩耗传来,雪梅坚贞不渝,拒理力争,冲破封建攀篱,到商府祭吊。

秦雪梅 - 相关片段

逆子呀逆子,为娘今日训教于你,无非望你成名,不料你顽皮成性,不听为娘教训倒也罢了,反来冲突于我。
到如今我雪梅后悔却也迟了。我巴望你少年及第出公卿,巴望你将来成个大伟人,巴望你要像甘罗十二为丞相,巴望你欧阳永叔 显才能,巴望你效学当年孟夫子,效学当年岳将军。早不料你今朝放学家门转,所读诗书会太不经,为娘叫你背几句,你茫无头绪不知云,为娘要将你责打,你偏违 拗来笑娘亲,说什么孩儿非是亲生养,管人家孩子难为情,你言语讥讽真不孝,违背母命不该应,真是人小心不小,枉费雪梅一片心,想奴是堂堂相国千金女,三从 四德早分明,不慕荣华与富贵,孤孀一世了终身。
想当年商秦两姓婚姻订,只为你外公势利心,有意欺贫重富贵,一心一意要赖婚,逼死你父归地府,强要为娘另
秦雪梅秦雪梅
嫁 人,为娘已许商家妇,岂肯别家再订亲,所以毅然来出走,断绝生身父女情,吊孝灵前曾立誓,愿作商家未亡人,守寡抚孤尽我责,从来教子好成名,昔年孟母机房 事,千古流芳万世馨,你虽不是我亲生养,总是我夫亲血生,想我商家唯一脉,只留你一支后代根,倘然甘入下流辈,商家祖代也不安宁,所以我一心劝你勤攻读, 望你年少入黉门,又望你一举便登科,荣宗耀祖显门庭,将来儿子成名日,不负为娘一片心,今日苦命将你训,随你孩儿听不听,哎呀商郎呀。 天官之子商琳因父遭贬,故寄居岳父府中习读。未婚妻秦雪梅书房探望,互诉爱慕之心,不料被秦父发现,逐走商 琳。回到家中,相思成疾,情急之下,管家商旺定下李代桃缰之计,丫环艾玉舍身救主,仍无法挽救商琳,一对有情人终阴阳相隔;秦雪梅闻噩耗商门吊孝,为表其 忠贞之心,与艾玉灵堂结拜姐妹,替亡夫支撑起破碎的门庭,为商家她舍弃了与生俱来的荣华富贵,为商家她断然拒绝了表兄新科榜眼陶荣的求婚,每日机房织布, 教子成人。数年后,秦雪梅血表控父呈奏君王,商家平反昭雪,其子商汝蟾宫折桂,并为二位母亲请来了双官诰,历尽磨难秦雪梅终于教子成就,其贞烈之名也传扬天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羅姓與堂號

 楠木,又名楠樹、楨楠,是樟科楠屬和潤楠屬各樹種的統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