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制國,又稱律令國,是舊時日本在律令制下所設置的地方行政區劃,自奈良時代開始實施,直到明治初期的廢藩置縣為止。

令制國[編輯]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令制国
假名りょうせいこく
平文式羅馬字Ryōseikoku
令制國,又稱律令國,是舊時日本律令制下所設置的地方行政區劃,自奈良時代開始實施,直到明治初期的廢藩置縣為止。令制國依國力分大國、上國、中國、小國,底下有郡,郡分三個級別:大郡四十里,中郡二十里,小郡五里。一里五十戶,故一郡最多二千戶、最少二百五十戶。一個令制國有數個郡,相當古代中國一個縣長到縣令管轄的戶口數。
令制國的行政機關稱為「國衙」或「國廳」,國衙所在地的都市稱為「國府」或「府中」

令制國列表[編輯]


日本古代分國

畿內東海道東山道北陸道
山陰道山陽道南海道西海道
令制國,或簡稱分國,從奈良時代開始,首先是分為五畿七道,後於1869年加上北海道明治維新時開始地方改革。1889年後廢除其他道,只保留北海道。
相當於中國古代的地方單位的,是次於的行政單位,有時也被稱為「日本六十餘州」。
以下是日本從7世紀後半到明治時代的地方區分一覽。


[編輯]

畿內[編輯]

七道[編輯]

東海道[編輯]

計十五國:

東山道[編輯]

計八國:

北陸道[編輯]

計七國:

山陰道[編輯]

計八國:

山陽道[編輯]

計八國:

南海道[編輯]

記六國:

西海道[編輯]

計十二國:

其他[編輯]

北海道[編輯]

1869年—
由蝦夷地方改為北海道,設11國(今設14支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郭姓與堂號

羅姓與堂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