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来世界上最高的人:詹世钗(图)

有史以来世界上最高的人:詹世钗(图)

有史以来世界上最高的人:詹世钗身高3.19米
有史料记载,迄今“世界身高最高”的长人是詹世钗,他的家乡是江西省婺源县浙源乡虹关村,现又发现世界最高男人詹世钗的照片。此照1880年左右摄于香港,黑白照片,总体无光,用手摸有凹凸感。
据了解,婺源县文物普查人员去年在浙源乡虹关村发现迄今“世界身高最高”的长人故居。长人故居祖居屋是明代建筑,门廊足有两米多,名为“玉映堂”,是世界长人詹世钗(小名詹五九)的诞生地,故称“长人故居”。《婺源县志》记载,清道光年间,婺源虹关有“长人之家”。
父詹真重,身高八尺(约2.48米),二子世钟,身躯也达八尺;老四世钗,身高竟有十尺三寸(约3.19米)。他比美国的桑迪·艾伦高0.88米,比现今 世界第一巨人、22岁河南青年王峰军高0.74米。据史料记载,詹世钗曾在上海玉映堂墨厂做工,后被美国人重金聘请,周游世界表演,后入英国籍,娶英国人 为妻,晚年客死英国。《夜雨秋灯录》卷四“长人篇”、《拍案惊奇》、《今古奇观》等,对詹世钗均有详细记载。目前,婺源县博物馆还保存长人詹世钗云鞋一 双。
我们这样算,以正常人的身高比例来计算,如果他的头是23厘米,比如是23厘米,头+脖子后差不多30厘米,就算个整数30厘米,然后我们看从头顶开始到 那个老外的头顶,差不多2个30厘米,那就是差不多60厘米.在来说下老外,怎么说都是外国人,就算那时候的外国人也不会太高,最低也得有1米70吧,如 果按老外的1米70来算,那么就是1米70+60厘米=2米30,这只是推算,或高或矮,但要是单从照片看,上下幅度不会太大,应该在2米29-2米35 之间。


詹世釵

詹世釵
詹世釵
商人
19世紀
原名 五九
別名 Chang Woo Gow 或 Zhan Shi Chai
性別
出生 1841年
 大清帝國福建省福州市安徽省婺源縣浙源鄉虹關村(今屬江西省
逝世 1893年11月5日
 英國英格蘭伯恩茅斯
國籍  大清帝國
宗教信仰 佛教
配偶 凱瑟琳桑特利(Catherine Santley,生於1847年6月)
親屬 二子:埃德溫(Edwin,生於1877年,中國上海)和歐內斯特(Ernest,生於1879年,法國巴黎)

經歷
中國茶館兼中國古董店「Oriental Bazaar」老闆
詹世釵(據傳攝於香港,1880年)
詹世釵英語:Chang Woo Gow或Zhan Shi Chai)(1841年-1893年11月5日),字玉軒,乳名五九,有「中國巨人」(「Chang the Chinese Giant」)之稱,19世紀清朝人,生於道光年間,卒於光緒年間,關於其生平的可信史料分為兩種說法。

生平

澳華博物館版

生於今福建省福州市茶葉商人,曾為茶葉銷售員、進口商、出口商、街頭藝人,據諸多不同史料記載,其可能生於1841年、1844年、1846年或1847年,卒於1893年11月5日,其身高高逾240公分(8英尺)以上,不過其身高並未獲得醫學界普遍證實。
1865年時,曾於經商期間巧遇對他感興趣的英國人,遂聘請世釵於英國倫敦出道表演,隨後也於歐洲各國、美國澳大利亞巡迴演出,洋人稱其為「中國巨人」(「Chang the Chinese Giant」),這同時也是他的藝名,世釵於各國受過良好的教育,據稱通曉多達十種西方語言。世釵在美國表演期間時,薪資待遇為每月500美元
多年來世釵與結縭多年的中國妻子相依為命,不過後來妻子早逝,到了1871年時,世釵在造訪澳大利亞期間於雪梨公理會結縭了另一位來自英國英格蘭利物浦的婦女凱瑟琳桑特利(Catherine Santley,生於1847年6月),育有二子埃德溫(Edwin,生於1877年,中國上海)和歐內斯特(Ernest,生於1879年,法國巴黎)。
1878年時,世釵從舞台上退休,爾後在英國英格蘭伯恩茅斯開了一間中國茶館兼中國古董店「Oriental Bazaar」,出售中國茶葉、絲綢及青銅器等古董珍玩。爾後於1893年時,第二任妻子也早逝,4個月後,世釵因此劇痛,晚年卒於當地,年僅約50來歲。[1]

新華網版

生於清朝安徽省婺源縣浙源鄉虹關村(今屬江西省)的造工 匠(據《夜雨秋燈錄》卷四《長人》篇),其生於1841年12月20日,卒於1893年9月5日(據《鴻溪詹氏宗譜》),父為詹真重,字衡鈞,娶了兩位妻 子,其中第二位妻子生下含世釵在內的四位子女,而父詹真重、二子詹世鐘及四子詹世釵身高均高逾8尺(約240公分)(據《婺源縣志》)。
曾於三兄詹世鈿在上海徽 州玉映堂製墨期間巧遇對他感興趣的英國人,遂聘請世釵換上清代官服,以供人照相及觀覽一陣時日。爾後因經商而於英國長期定居,並娶當地英國婦女為妻,育有 一子詹澤純(生於1876年9月17日),晚年卒於當地。其子曾於英國駐上海領事館工作,不過並未遺傳到其父親的身高(據《夜雨秋燈錄》卷四《長人》 篇)。[2]

考究失誤或惡作劇謠言

2007年至2010年間時,網際網路上大量出現了有關詹世釵的多篇附圖文章,不過大多數皆為複製貼文。[2][3][4]
其內文出現了許多疑似考究失誤又或者是惡作劇的可疑內容,諸如稱其為「史上世界第一高人,身高高逾十尺三寸(約319公分),比美國婦女桑迪·艾倫Sandy Allen)高87公分,比現今世界第一高的在世人河南青年王峰軍高74公分,比姚明高90公分」、「《拍案驚奇》、《今古奇觀》等古籍均對其有詳細記載」、「目前婺源縣博物館尚藏有詹世釵雲鞋一雙」等包含諸多疑點的可疑資訊,除了誇大其身高以外,事實上現今世界第一高的在世人是烏克蘭人Leonid Stadnyk(身高259公分),並非王峰軍(身高245公分);而《拍案驚奇》、《今古奇觀》皆為明朝著作,與生於清朝的詹世釵年代不符;而關於雲鞋一事,婺源縣博物館館長詹詳生則指責道:「博物館裡根本就沒有什麼巨鞋,且創作該文者及媒體根本從未與婺源縣博物館聯繫並核實史實」。[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郭姓與堂號

羅姓與堂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