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劑(Agent Orange,或稱橘劑、落葉劑、枯葉劑、落葉橘),為美軍在越南戰爭時期通過除草作戰方案 (Herbicidal warfare)與牧場手行動 (Operation Ranch Hand),執行落葉計劃以對抗在叢林中的越共,而使用的落葉劑,落葉劑可使雙子葉植物樹葉掉落。於1962年至1971年的行動中用軍機大量噴灑在越南土地上

橙劑[編輯]

美軍休伊直升機越南農地噴灑落葉劑
2,3,7,8-TCDD,四氯雙苯環戴奧辛
2,4-D, 2,4-二氯苯氧乙酸
2,4,5-T, 2,4,5-三氯苯氧乙酸
橙劑Agent Orange,或稱橘劑落葉劑枯葉劑落葉橘),為美軍越南戰爭時期通過除草作戰方案 (Herbicidal warfare)與牧場手行動 (Operation Ranch Hand),執行落葉計劃以對抗在叢林中的越共,而使用的落葉劑,落葉劑可使雙子葉植物樹葉掉落。於1962年至1971年的行動中用軍機大量噴灑在越南土地上。
橙劑得名於,其封裝在中間橙色條紋的55加侖 (208公升)墨綠圓鐵桶中以運送。其主要是以比率1比1混合的兩種化學物質,其中之一為2,4,5-三氯苯氧乙酸(2,4,5-T)和其二為2,4-二氯苯氧乙酸(2,4-D)。而於生產過程中污染了更加致癌的雜質戴奧辛 ~ 四氯雙苯環戴奧辛(2,3,7,8-Tetrachlorodibenzodioxin, TCDD)。四氯雙苯環戴奧辛屬於第一類致癌物質。橙劑主要製造商包括陶氏化工孟山都等。
橙劑是除草劑,在越南戰爭中被美軍用作化學武器。稱為「橙劑」的除草劑因為包含有劇毒的化學物質二噁英而對人體造成了巨大傷害。戰爭結束之後,越南出生的許多畸形嬰兒以及出現的許多怪病就是與此有關。
噴撒過橙劑的地區的兒童都有多種健康問題,包括齶裂,智力不足,疝氣,和多餘的手指和腳趾。
在1970年代,在越南南部婦女的母乳中,以及曾在越南服役的美國軍事人員血液中,發現有高濃度的二噁英。
有研究表明,美國在南越服役的退伍軍人增加了,患癌症,神經,消化,皮膚和呼吸系統疾病的比率。在南越的退伍軍人有咽喉癌,急、慢性白血病,何傑金氏淋巴瘤和非何傑金氏淋巴瘤,前列腺癌,肺癌,結腸癌,軟組織肉瘤和肝癌的比率較高。除了肝癌,這些都是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已決定可能與暴露於橙劑 ~ 戴奧辛相關聯,這些條件符合賠償和治療。其中以飛機和直升機的人員、陸軍防化部隊的成員、美國陸軍特種部隊落葉遙控營地、清除基地周邊美國海軍河流單位可能遭受到最嚴重的污染。
美國國家毒物學計劃 (NTP)已經將四氯雙苯環戴奧辛 (TCDD)分類為「已知人類致癌物」,經常與軟組織肉瘤非霍奇金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等相關。
1976年12月10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禁止為軍事或任何其他敵對目的使用改變環境的技術的公約《禁用改變環境技術公約, Environmental Modification Convention》,該公約禁止「任何技術用於改變地球的生物群體」的組成或結構,嚴格限制落葉劑的大量使用。

媒體報導[編輯]

  • 2004年2月4日,越南橙劑受害者協會透露,3名越南人首次對美國橙劑生產商提起了訴訟,要求他們對美軍在越戰中使用橙劑所造成的損害做出賠償。[1]
  • 2004年8月16日,據CNN報導,約100名越南人參加集體訴訟,狀告生產「橙劑」與其他落葉劑的30多家美國化工企業,要求它們賠償越南人在越南戰爭期間接觸了美軍使用的它們的產品之後造成的身心傷害。[2]
  • 2005年3月11日,據BBC署名報導,越南橙劑受害者日前向紐約一家聯邦法院提出訴訟,要求在越戰期間向美軍提供橙劑的美國化學公司提供賠償。但這一訴訟請求被法官駁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郭姓與堂號

羅姓與堂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