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印愚(1855-1913),字印伯,一字蔗孙,号所持,又号塞向宧、塞向翁,别署双玉堪,斋名楚雨堂,自署居室名双玉者、玉谿、玉局,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华阳镇人。

顧印愚   

顧印愚(1855-1913),字印伯,一字蔗孫,號所持,又號塞向宧、塞向翁,別署雙玉堪,齋名楚雨堂,自署居室名雙玉者、玉谿、玉局,四川省(成都市)雙流縣華陽鎮人。
歷官湖北漢陽令、武昌通判。能詩文,喜集名家詩句為楹貼。善書法,饒有晉、唐風範,為時所重,大字出入褚、米之間,行書多魏碑意致,跌宕起伏,饒有金石趣,晚年偶一臨蘇,亦頗神妙。偶臨摹蘇軾亦頗神妙。畫多小品,精雅過人,故有“斗方名士”之譽,又能篆刻。清末民初著名詩人、書畫家。
晚清時期​​,清·光緒五年(1879年)中舉人,與綿竹縣楊銳同為湖廣總督張之洞的入室弟子,同致入仕,時有“楊、顧”並稱。官至湖北漢陽知縣、武昌通判。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慈禧​​太后發動戊戌政變,楊銳遇害,遂拙於仕宦,長久客司廣雅(張之洞)武昌幕府10餘年。喜飲酒、作書自娛,鬬詩鐘,工詩,風格類宋人語。喜集名家詩句為楹貼,句律之精嚴,隸事之雅切,一時名輩無以易之。其性格簡默不喜表露,胸次高簡,絕類晉人,詩作不輕易示人。近代篆刻家喬大壯(曾劬)、學術家程康(程千帆父)皆為其門下弟子。
民主革命時期,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的槍聲在武昌打響,從此結束了政治生涯,回到老家四川奉母隱居。善書法,饒有晉、唐遺韻,為時所重,大字出入褚、米之間,行書多魏碑意致,跌宕起伏,饒有金石趣,晚年偶一臨蘇,亦頗神妙。偶爾臨摹蘇軾,亦頗具神妙。畫多小品,精雅過人,故有“斗方名士”之譽。又能篆刻,門人喬大壯盡傳其法。當代著名書法家徐無聞在《書法》(1990年第三期)上撰文說:“在清末書壇上,顧印愚是一位孤芳獨秀的書家。遺憾的是,他的聲名一直未能與他的成就相符。”其生平《益州名畫錄》、《中國美術家人名辭典》有著錄。
1913年病卒,終年僅58歲。著有《成都顧先生詩集》(10卷,補遺1卷,附題辭1卷,陳寶琛題寫書名,陳三立、程頌萬序,程康題記)、《顧印伯先生遺墨》、《安酒意齋尺牘》等行世。
顧印愚自題聯
  積德已自三世種;
  高譚為洗五年忙。
  ——自題暨書贈文生
  閒將西蜀團窠錦;
  自背南唐落墨花。
  ——摘自南宋·陸遊句自題(行書墨跡聯)www.findart.com.cn
  全聯摘自南宋·陸遊《七絕·齋中雜題》詩句。
  武昌官柳年年好;
  幕府文書日日忙。
  ——集北宋·王安石、南宋·陸遊句自題宅門
  上聯集自北宋·王安石《七絕·送方劭秘校》詩句。下聯集自南宋·陸遊《七律·人日飯昭覺》詩句。此聯集句自況(見上題頭“生平簡介”),貼切無比,頗為傳頌。
  顧印愚撰題聯
  詩成樺燭飄金燼;
  天雨曼陀照玉盤。www.findart.com.cn
  ——集北宋·蘇軾詩句題四川省眉山三蘇祠(1)
  上聯集自北宋·蘇軾《七絕·次韻景文山堂聽箏三首其二》詩句。下聯集自北宋·蘇軾《七絕·游太平寺淨土院,觀牡丹中有淡黃一朵,特奇,為作小詩》詩句。
  醉後劇談猶激烈;
  花前歸思自飛翻。
  ——集北宋·蘇軾詩句題四川省眉山三蘇祠(2)
  上聯集自北宋·蘇軾《陪歐陽公燕西湖》詩句。下聯集自北宋·蘇軾《七律·雅安人日次舊韻二首其一》詩句。www.findart.com.cn
  玉杯湛露傾三雅;
  繡幄圍香讀六朝。
  ——題四川省樂山縣大佛寺碑林
  變法千古名,百日維新,君子也、君子也;
  臨風幾度苦,兩行弔古,如其仁、如其仁。
  ——題四川省綿竹縣楊銳祠
  楊銳(1857-1898年),字叔嶠,又字鈍叔,四川省綿竹縣人。清末維新派人士。出舉人身,任內閣中書,為張之洞的弟子。戊戌變法的時候,任四品卿銜軍機章京,戊戌政變時侯被捕,與譚嗣同等(總稱戊戌六君子)同時被殺害。著作有《說經堂詩草》等。www.findart.com.cn
  顧印愚賀贈聯
  古董先生誰似我;
  落花時節又逢君。
  ——集清·孔尚任編寫傳奇劇本《桃花扇》句贈舊歌者
  時值庚子之變。即是光緒二十六庚子年(1900年)席捲了大半個中國的義和團運動,他們起勢於山東、河北一帶,一開始是到處設壇拜會,一會兒生出個“金刀聖母”,一會兒又拜來個“黎山老祖”,矛頭直指洋教。本來被朝廷稱做“拳匪”的民間組織,不知怎麼著又被西太后看上了,大加褒獎不說,還派端親王和莊王親臨斡旋,實際上是想藉著義和團的力量抵抗洋人。就此,西太后還發了一道上諭說:“雖五尺之童,猶复執干戈以衛社稷!”這樣一來,義和團便打出了“扶清滅洋”的口號,於是乎轟轟烈烈、山雨欲來。接著教堂被焚、神父被殺,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兒。這時候,凡是沾“洋”字兒的都有點人人自危。庚子之變八國聯軍攻入天津攻入北京,義和團失敗。www.findart.com.cn
  竊攀屈宋宜方駕;
  直為文翁再剖符。
  ——集唐·杜甫句贈孝博世長兄先生正
  上聯集自唐·杜甫《七絕·戲為六絕句》詩句。下聯集自唐·杜甫《七律·將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嚴鄭公五首其一》詩句。
  顧印愚詩鐘聯
  三霄掌露開金鑰;
  千里燒雲詠玉鉤。
  ——撰制“霄、露、雲”三腳詩鐘
  全聯有“霄、露、雲”3個天文類名詞。www.findart.com.cn
  顧印愚律詩聯
  帶草縈書石聽詩,
  舊安巢處鳳棲枝。
  穎居叔黨能為賦,(頷聯上)
  籀注遊秦早決疑。(頷聯下)
  佳日林亭良不負,(頸聯上)
  清秋篇什最相思。(頸聯下)
  打鐘掃地尋常事,
  過客光陰讀畫時。
  ——《七律·題程穆庵石巢讀書圖》詩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郭姓與堂號

羅姓與堂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