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乾學(1631年-1694年),字原一,號健庵,江南崑山人。清初政治人物,著名學者顧炎武的外甥。

徐乾學[編輯]

徐乾學
徐乾學
清代學者象傳》第一集之徐乾學像,
葉衍蘭輯摹,黃小泉繪

大清刑部尚書
籍貫南直隸蘇州府崑山縣
(今江蘇省崑山市
族裔漢族
字號字原一,號健庵、健菴、玉峰先生
出生崇禎四年(1631年)
南直隸蘇州府崑山縣
逝世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
京師
親屬祖先徐良徐申徐一元
高祖父徐汝龍徐應聘
祖父徐永美
徐開法
顧炎武
徐秉義徐元文徐宏基徐亮采
徐樹屏徐樹穀徐樹敏徐炯徐駿
徐樹聲徐樹本
陸經遠
姻親高士奇
徐德俶徐德份
門生韓菼
出身
  • 縣學生、監生、舉人
  • 康熙九年(1670年)庚戌科進士及第
經歷
著作
徐乾學(1631年-1694年),字原一,號健庵,江南崑山人。初政治人物,著名學者顧炎武的外甥。

生平[編輯]

徐乾學八歲能文,得舅父顧炎武的傳授。與胡渭顧祖禹萬斯同閻若璩黃儀朱彝尊姜宸英黃虞稷顧湄等有往來。順治七年(1650年)與吳偉業、尤侗、朱彝尊等在嘉興組織十郡大社。康熙九年(1670年),舉進士一甲第三名進士及第,授內宏文院編修。康熙十一年(1672年),與蔡啟観一起典考順天府鄉試,因副榜遺漏漢軍卷未取,遭給事中楊雍建彈劾。康熙十四年(1675年),捐復原官,升為左春坊左贊善,充任日講起居注官。歷任內閣學士、刑部尚書等職。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被任命為《明史》總裁官。奉命編纂《大清一統志》、《清會典》及《明史》。康熙二十五年,任禮部侍郎,充經筵講官。

權貴[編輯]

徐乾學人品欠佳,覬覦祿位,阿諛權貴納蘭明珠,史載其「登高而呼,衡文者類無不從而附之」,「游其門者無不得科第」。明珠長子納蘭容若是乾學門生,康熙十五年(1676年)進士,曾為徐印行《通志堂經解》[1],又「獲巨額賂遺」[2]周壽昌在《思益堂日札》卷五《竊襲前人書》中說:「徐既愛其才華,復逢迎權貴……其心術行事為儒林輕蔑久矣。」又說:「竊他人書以為他人之作,斯又添一書林掌故,可哂也。」乾隆帝在《通志堂經解》補刻本的自序中說:「徐乾學阿附權門,成德濫竊文譽,二人品行,本無足取。但不以人廢言,故補刊齊全,訂正訛謬,以臻完善」。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徐任左都御史時,與明珠親信佛倫余國柱結怨。後來徐乾學又與索額圖熊賜履勾結,反擊明珠。徐乾學利用其門生郭琇彈劾明珠,明珠、余國柱遂罷相。李光地說徐乾學「譎詭奸詐」。當時的民謠說:「九天供賦歸東海(徐乾學),萬國金珠獻澹人高士奇。」

被劾[編輯]

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湖廣巡撫張汧爆發貪污案,張汧被逮捕問罪時,供出曾向徐乾學行賄,並涉及高士奇陳廷敬。後為康熙所庇,事遂不了了之。後又被許三禮劾「既無好事業,焉有好文章,應逐出史館,以示遠奸」,徐乾學上疏請「放歸田裡」,五月,康熙准徐乾學罷官,攜書局即家編輯,隨行有閻若璩顧祖禹胡渭黃虞稷,致力於《大清一統志》編修,又仿司馬光資治通鑒》體例,與萬斯同、閻若璩、胡渭等排比正史、參考諸書,纂成《資治通鑒後編》—百八十四卷。
康熙三十年(1691年),徐乾學因曾寫信給前任山東巡撫錢鈺,包庇朱敦厚,事發後,徐乾學、錢鈺均遭到革職。其子徐樹敏亦被舉發私收饋金。康熙三十年(1691年)江南江西總督傅拉塔(《清史稿》作傅臘塔,明珠的外甥)彈劾徐乾學及其弟徐元文不法之事「招搖納賄,爭利害民」共十五款,閏七月二七日徐元文「驚悸嘔血而死」。自康熙二十九年至三十一年間,徐乾學一家被控不法事有二十多起[3]

晚年[編輯]

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因大學士王熙張玉書等舉薦,召徐乾學還京修書,不久病逝[4]。死後仍復原官。身後其藏書多散佚,明珠府、怡府樂善堂有收藏。著有《澹園集》、《讀禮通考》、《會典》、《明史纂輯》、《鑒古輯覽》、《古文淵鑒》、《文集》、《虞浦集》、《詞館集》、《碧山集》等。

藏書[編輯]

徐乾學藏書甚富,其門生故吏知他有嗜書之癖,無不儘力為之網羅放佚,積有七十二櫥,有《傳是樓書目》行世,「一時通經學古之士,如閻若璩等亦多集其門」[5]萬斯同《傳樓藏書歌》:「東海先生性愛書,胸中已貯萬卷餘,更向人間搜遺籍,真窮四庫盈其廬。」黃宗羲在《傳是樓藏書記》中讚揚他說:「世之藏書家未必能讀,讀者未必能文章,而先生並是三者而能之,非近代藏書家所及。」與弟徐元文徐秉義皆官貴文名,號稱「崑山三徐」。

編纂[編輯]

  • 『明史』 (奉詔)
  • 『大清會典』 (奉詔)
  • 『大清一統志』(奉詔)
  • 『世祖章皇帝聖訓』 (奉詔) 1687年
  • 『太宗文皇帝聖訓』 (奉詔) 1687年
  • 『通志堂經解』 1680年
  • 『鑑古輯覽』
  • 『古文淵鑑』 64卷

著述[編輯]

  • 『澹園集』 30卷
  • 『憺園集』 36卷
  • 『讀禮通考』 120卷
  • 『文集』 24卷
  • 『外集』 4卷
  • 『虞浦集』
  • 『詞館集』
  • 『碧山集』
  • 『歴代宗廟考』
  • 『輿地備考』
  • 『輿地紀要』
  • 『輿地誌』
  • 『資治通鑑後編』 184卷
  • 『傳是樓宋元板書目』1卷
  • 『傳是樓書目』 8卷
  • 『教習堂條約』 1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郭姓與堂號

羅姓與堂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