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玉是一種由氧化鋁(Al2O3)的結晶形成的寶石。摻有金屬鉻的剛玉顏色鮮紅,一般稱之為紅寶石;而藍色或沒有色的剛玉,普遍都會被歸入藍寶石的類別。

剛玉[編輯]

剛玉
基本資料
類別氧化物
化學式氧化鋁 - Al2O3
性質
分子量101.96 u
顏色棕至灰色, 偶見紅、藍、白、黃色.
晶體慣態晶體通常呈板狀或柱狀
晶系三方六方晶系
解理
斷口貝殼狀至參差狀
韌性/脆性非常堅硬
硬度9
光澤金剛石光澤至玻璃光澤
條痕白色
透明性透明至半透明
比重3.95 - 4.1
密度g/cm³
折射率nω=1.768 - 1.772 nε=1.760 - 1.763
雙折射0.009
多色性
發光性
主要品種
藍寶石所有顏色除了紅色
紅寶石紅色
金剛砂粒狀
剛玉是一種由氧化鋁(Al2O3)的結晶形成的寶石。摻有金屬的剛玉顏色鮮紅,一般稱之為紅寶石;而藍色或沒有色的剛玉,普遍都會被歸入藍寶石的類別。
剛玉在摩氏硬度表中位列第9級。比重為4.00,有六角柱體的晶格結構。因著剛玉的硬度,和相對比鑽石更低廉的價錢,它成為了砂紙及研磨工具的好材料。



































剛玉(CorundumКорунд)名稱源於印度,系礦物學名稱,寶石學上具備寶石條件的稱紅寶石(Ruby)、藍寶石(Sapphire)。
編輯摘要
 百科幫你漲姿勢
925純銀紅瑪瑙剛玉戒指925純銀紅瑪瑙剛玉戒指圖冊
在高溫和貧矽的化學環境中有鋁矽酸鹽礦物形成熔點高達2000度
莫氏硬度高達9 是迄今為止自然界中硬度僅次於鑽石的高硬度物質
能形成星光紅寶石和藍寶石等名貴寶石也可被加工成“工業牙齒”
晶系:三方晶系晶體:桶狀、六方柱狀、六方雙錐
顏色:白、灰、黃等色光澤:玻璃光澤
折射率:1.762-1.77透明性:透明至不透明
重要產地:緬甸中國雲1

剛玉- 分子結構

剛玉剛玉圖冊
剛玉(CorundumКорунд)名稱源於印度,系礦物學名稱,寶石學上具備寶石條件的稱紅寶石 (Ruby)、藍寶石 (Sapphire)。剛玉Al2O3的同質異像主要有三種變體,分別為α-Al2O3、β-Al2O3、γ-Al2O3、,根據X衍射分析確還有η-Al2O3( 等軸晶系 )、ρ-Al2O3(晶係不確定)、χ-Al2O3(六方晶系)、κ-Al2O3(六方晶系)、δ-Al2O3(四方晶系)、θ-Al2O3( 單斜晶系)。剛玉顏色多種,有無色、白、金黃(色素離子Ni、Cr)、黃(色素離子Ni)、紅(色素離子Cr)、藍(色素離子Ti、Fe)、綠(色素離子Co、Ni 、V)、紫(Ti、Fe、Cr)、棕、黑(色素離子Fe2+、Fe3+)、白熾燈下藍紫、日光燈下紅紫效應(色素離子V)。

剛玉- 簡介

剛玉微晶剛玉圖冊
剛玉是成分為鋁的氧化物(Al2O3)礦物。因莫氏硬度高達9,主要用作高檔磨料。晶體屬三方晶系,多呈腰鼓形的六方柱狀,有的呈針狀或板狀。集合體呈塊狀或柱狀。通常呈白、灰、黃等色。若含少量Cr3呈紅色,名紅寶石;若含少量Ti4和Fe2則呈藍色,名藍寶石;有的晶體中含有六次對稱分佈的針狀金紅石或其他包裹體,則可產生六射星芒,稱星光紅寶石或星光藍寶石,都是名貴寶石。
剛玉的晶體形態是晶體結構的反映,具有L33L23PC的對要素,呈現桶狀、六方柱狀、六方雙錐,常出現平行於柱面、錐面的色環(色帶)。藍寶石中普遍存在較完整色環(色帶寬窄不一。一個晶體中有分層現現的特點),氣、氣液包體不發育,紅寶石中普遍存在不完整色環(色帶寬而短) ,氣、氣液包體發育。
剛玉為玻璃光澤,但因常存在依底面或菱面體面形成的聚片雙晶而出現裂理。比重3.98。產於相對貧矽的火成岩和變質岩中,並常見於沖積砂礦中。美國的北卡羅林納州和喬治亞州,俄羅斯的烏拉爾山脈、南非特蘭斯瓦等為主要產地。紅寶石是指所有紅色調的剛玉寶石,包括紅、粉紅、橙紅、紫紅、褐紅等顏色,其紅色主要是由化學成分中所含微量元素——鉻所造成的。
藍寶石是指除了紅色系列以外的所有顏色的剛玉寶石,這其中包括了藍、天藍、藍綠、綠、黃、橙、褐、灰、黑及無色等多種顏色,藍寶石的顏色多由其化學成分中所含、鐵、釩等微量元素造成。藍寶石通常冠以其顏色名稱,如白色藍寶石、紫羅蘭色藍寶石、黃金藍寶石、綠色藍寶石黃色藍寶石等。在各種色彩之間,以藍色藍寶石在世界各地最為流行。紅寶石是指顏色呈紅色、粉紅色的剛玉。化學式為Al2O3,因含微量的雜質元素Cr而呈紅色(其它品種的紅色寶石不能稱作紅寶石)。

剛玉- 成因

成因類型
在人們生活的地球上,地殼中化學成分中Al2O3是僅次於SiO2的組分,但在自然界以Al2O3結晶礦物的剛玉礦物相對卻十分稀少,其內在因素由於它們的化學、物理性質所決定。
Al2O3與SiO2在化學性上具有極大的親和力,十分容易形成鋁矽酸鹽礦物及水化物,如岩漿岩中鮑文反應中的連續系列斜長石、鉀長石;熱液及沉積作用中形成的沸石類、粘土礦物類;變質作用中形成的藍晶石、十字石、符山石。在高溫、富鋁、貧矽的特殊物理、化學環境中,形成於岩漿作用、接觸變質作用、區域變質作用中。在常溫條件下含剛玉的岩石經風化作用、搬運作用、分選富集形成剛玉砂礦。

剛玉- 岩石類別

岩漿作用形成的鹼性正長岩 (剛玉正長岩、剛玉正長偉晶岩。)、剛玉斜長岩(珍珠雲母化作用的剛玉斜長岩,稱為剛玉珠雲巖)、橄欖蘇長岩鹼性橄欖玄武岩,剛玉成為一種主要付礦物,富集地段可形成剛玉礦床。
接觸交代變質作用形成的大理岩,如西藏剛玉礦床產于輝長岩與大理岩接觸帶,緬甸剛玉礦床產於花崗岩與大理岩接觸帶,符山石―透輝石共生的接觸交代矽卡岩帶。
區域變質作用形成的剛玉片麻岩、剛玉岩,如河北的剛玉黑雲母片麻岩,其岩石具眼圈構造,剛玉被肉紅色鉀長石包圍俗稱紅眼圈石,剛玉被白色鉀長石包圍俗稱白眼圈石,剛玉被黑雲母包圍俗稱烏鴉鏡。湖北的黑雲母片麻岩,其岩石具眼圈構造,剛玉被白色鉀長石包圍俗稱白眼圈石。

剛玉- 變質型剛玉

剛玉白剛玉圖冊
地球上的礦物共生關係是十分神奇的,至今還有很多的奧秘沒有解開。符山石:四方晶系,化學組成Ca10Mg2Al4[Si2O7]2[SiO4]5(OH)4,SiO2含量37%±,Ca0含量35%±,屬含鈣矽酸鹽礦物,是典型的接觸變質礦物,與含鈣的石灰岩接觸產生的變質作用形成的矽卡岩產物。
透輝石 (透輝石―鈣鐵輝石):單斜晶系,化學組成Ca(MgFe)[Si2O6],SiO2含量53%±,Ca0含量24%±,MgO含量16%±,FeO含量l %±,屬含鈣及鎂、鐵矽酸鹽礦物,一部分成因與含鈣的石灰岩接觸產生的變質作用形成的矽卡岩產物。符山石―透輝石―剛玉組合的形成順序為:剛玉→符山石→透輝石。
剛玉顏色玫瑰紅色,結晶呈粗大的六方柱狀晶體,從標本的另一面還生長有一個連生的小晶體,晶體邊緣局部被溶蝕成港灣狀、孤島狀。符山石顏色翠綠色,結晶呈顯微細柱狀、板狀集合體,包含及交代剛玉。透輝石顏色墨綠色,結晶呈顯微細柱狀集合體,呈斑點狀不規則外形交代充填在符山石中,少量已深入到剛玉晶體的邊部。
符山石―透輝石―剛玉組合說明,在同一地質體中,礦物結晶物理化、學環境的不斷變化,通過對礦物形成機制的研究,分析形成模式。當結晶階段處於一種高溫高鋁貧矽剛玉相中,剛玉以自形晶體生長,當含量增高轉為符山石相,同時要對早期形成的剛玉產生局部的溶蝕交代作用,當鐵鎂含量增高時則轉變為透輝石相,環境中“某一因素”的改變,導致透輝石的結晶能量的變化,形成斑點狀外形(這是接觸變質岩的特徵之一)。

剛玉- 產地及特徵

紅寶石紅寶石圖冊
紅寶石的主要產地有緬甸,泰國,斯里蘭卡,越南,坦桑尼亞,中國的雲南,安徽,青海等省也有產出,其中以雲南產紅寶石質量較好。下面分別一一介紹:1 、緬甸紅寶石:顏色純正,色澤鮮豔,飽和濃烈,其“ 鴿血紅 ”品種為世界上最珍貴的紅寶石,市面上幾乎很難見到。另外在緬甸的孟索礦區新近發現的一种红寶石礦,其顏色呈暗紅、褐紅,中間呈不透明的乳白色、藍色色調,通常它們都要經過熱處理後,顏色變得較鮮豔,市場上有很多這樣的紅寶石。
2、泰國紅寶石:紅寶石顏色較深,透明度較低,呈暗紅色調。
3、斯里蘭卡紅寶石:顏色品種多,包括各個系列,從淺紅到紅,透明度高,其中的櫻桃紅也很有名,它是紅色中略帶一點粉色調。
4、越南紅寶石:顏色呈紫紅色、暗粉紫色,總體顏色介於緬甸紅寶石和泰國紅寶石之間,是八十年代發現的。裂隙發育。
5、坦桑尼亞紅寶石:顏色為紅到紫紅,較暗,具黃色色調。裂隙發育。
6、中國紅寶石:目前發現的紅寶石總體來說,質量較差,無論是顏色、粒度,還是透明度。相比較而言,雲南的紅寶石質量較好,顏色有紫紅色,玫瑰紅色,淺紅色,但是其裂隙較發育,因而影響其透明度。藍寶石藍寶石的英文名稱為Sapphire,源於拉丁文Spphins,意思是藍色。藍寶石的礦物名稱為剛玉,屬剛玉族礦物。目前寶石界將紅寶石之外,其餘各色寶石級剛玉統稱為藍寶石。

剛玉- 性質

藍寶石藍寶石
物理性質折射率:1.762~1.770(+0.009,-0.005);  雙折率為0.008~0.010;
晶體形態:板狀晶體多產於富矽、貧鹼的接觸變質岩中。柱狀、桶狀晶體多產於含矽、富鹼的鹼性橄欖玄武岩中,且多具深色溶蝕殼。
顏色:十分豐富,幾乎包括了可見光譜中的紅、橙、黃、綠、青、藍、紫的所有顏色。純淨的剛玉是無色的,當含有不同的微量元素時而呈現不同顏色。 
密度:4.00g/cm3;Cr、Fe等雜質元素含量影響著密度值的大小,含量越高,密度越大。
光澤及透明度:透明-不透明,拋光錶面具亮玻璃光澤或亞金剛光澤。
多色性:均具有二色性,一般表現為不同深淺的顏色,紅寶石、藍色藍寶石二色性較強,其它顏色的藍寶石稍弱,有時肉眼從不同角度就能看出其顏色變化;
發光性:長短波紫外線下紅寶石均可發現紅色熒光,且長波下的強度高於短波下,日光也可激發其紅色熒光,但含Fe高者熒光較弱。藍寶石一般無熒光,但含Cr的斯里蘭卡和美國蒙大拿州藍寶石有時呈粉色熒光。而斯里蘭卡產的一些黃色藍寶石可具杏黃色或橙黃色熒光。 
硬度:剛玉的摩氏硬度為9,是迄今為止自然界中所發現的、硬度僅次於鑽石的第二高硬度物質。因此只有鑽石才能在其表面刻劃,用它的一個棱角可以很輕鬆的在玻璃的表面劃一道線(玻璃的硬度為6以下); 
具典型的吸收譜線;裂理較發育,常見的紅寶石其內部有很多的裂紋,即所謂紅寶石的“十紅九裂”;  
熔點:高達2000℃-2030℃。化學性質藍寶石的化學成分為三氧化二鋁(Al2O3),因含微量元素鈦(Ti4 )或鐵(Fe2 )而呈藍色。屬三方晶系。晶體形態常呈筒狀、短柱狀、板狀等,幾何體多為粒狀或緻密塊狀。透明至半透明,玻璃光澤。折光率1.76-1.77,雙折射率0.008,二色性強。非均質體。有時具有特殊的光學效應 -星光效應。硬度為9,密度3.95-4.1克/立方厘米。無解理,裂理髮育。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產生美麗的六射星光,被稱為“星光藍寶石”。

剛玉- 分類

矢車菊藍寶石矢車菊藍寶石圖冊
 藍寶石可以分為藍色藍寶石和豔色(非藍色)藍寶石。顏色以印度產“ 矢車菊藍 ”為最佳。據說藍寶石能保護國王和君主免受傷害,有“帝王石”之稱。國際寶石界把藍寶石定為“九月誕生石”,象徵慈愛、忠誠和堅貞。藍寶石是世界五大珍貴高檔寶石之一。藍寶石與相似藍色寶石、合成藍色寶石的區別。與其相似的藍色寶石有藍色尖晶石藍色碧璽藍鋯石、藍錐礦、藍晶石、堇青石等。與其相似的合成寶石有合成藍寶石合成尖晶石、含鈷藍玻璃。藍色尖晶石:顏色均一,微帶灰色,晶體呈八面體,均質體,無二色性。藍色碧璽:顏色為帶綠藍色,晶體為複三方柱狀,硬度、密度、折光率都較藍寶石低,二色性極明顯,雙折射率大。藍鋯石:經加熱處理的鋯石,顏色鮮豔,色散強,雙折射率高。合成藍寶石:顏色均一,潔淨,包裹體稀少,有圓氣泡,均質體。藍寶石的評價與選購。藍寶石的評價與選購因素是顏色、重量、透明度和淨度。藍寶石的最大特點是顏色不均勻,聚片雙晶不發育,二色性強。緬甸地區產的藍寶石,呈鮮豔的藍色(含鈦致色),因含包裹體,可產生六射或十二射星光。印度克什米爾藍寶石,呈矢車菊藍色,是微帶紫的靛藍色,顏色鮮豔,屬優質藍寶石。斯里蘭卡、泰國、中國、澳大利亞產的藍寶石也各具特色。其中尤以斯里蘭卡出產的藍寶石質量上等
星光藍寶石星光藍寶石圖冊
藍寶石具有脆性,佩帶時應避免摔打、磕碰。

剛玉- 人造剛玉

人造剛玉磨料的製法 
棕剛玉是將氧化鋁含量高的礬土配入無菸煤或焦炭等碳素材料和鐵屑,在電弧爐中熔煉而成。碳素材料的作用是還原礬土中的二氧化矽和氧化鐵等。棕剛玉純度高、流動性能優異、結晶好、線性膨脹係數低、耐高溫、耐腐蝕。是目前磨料磨俱,噴砂研磨,耐火材料等行業必不可少的工業材料。有“工業牙齒”之稱。[1]
鐵屑的作用是:①與還原了的矽、鐵等結成密度大於剛玉的鐵合金,與剛玉熔液分離沉於爐底;
②使鐵合金具有較高的感磁性,以便將夾雜在剛玉中的鐵合金,通過磁選分離出來。煉得的熔液冷卻成結晶塊,再經破碎、篩分、磁選而成各種粒度的產品。煉得的熔液若快速冷卻則成為微晶剛玉;若控制還原程度,存留較多的二氧化矽、氧化鐵等雜質,可得黑剛玉。單晶剛玉是在上述爐料中再加入黃鐵礦煉得的,其熔塊經水解除去硫化鋁後,即得單晶體的剛玉顆粒。鋯剛玉用與冶煉棕剛玉相同的原料,外加氧化鋯含量高的原料(如鋯英砂)經冶煉製成,也有用氧化鋁粉和氧化鋯粉混合熔融而成的,成品中含氧化鋯10 ~40%。
白剛玉是將高純度的氧化鋁粉,在電弧爐中熔化,把冷卻後的結晶塊再加工成各種粒度的產品。在熔化氧化鋁粉時,如加入適量的三氧化二鉻可得鉻剛玉。燒結剛玉磨料是將氧化鋁含量高的礬土或氧化鋁粉,磨細至10微米以下,加入適量的添加劑(如氧化鋯、氧化鎂)和粘結劑,經擠壓、切斷成短的細棒狀(約為直徑1毫米,長5毫米),在窯中燒結而成。

剛玉- 質量評價

對紅寶石的質量評價,主要從顏色、淨度、切工三個方面
1、顏色:首先,顏色要純正,紅寶石的顏色有多種,紅色、橙紅色、粉紅色、紫紅色、暗紅色,其中以純紅色為最好,鴿血紅就是一種純正的紅色,不含有任何的雜色。另外顏色要均勻,特別是有色帶的紅寶石肉眼觀察時最好看不到色帶。
2、淨度:紅寶石的淨度是指紅寶石在形成過程中,內部生成的一些礦物包體,氣液包體,主要影響其出火、透明度,裂紋還影響其安全性,因此一顆好的紅寶石其包體越少越好,特別是檯面下的包體越少越好。
3、切工:紅寶石的切工主要從琢型、比例、對稱性和修飾度等方面去考慮,琢型是指寶石切磨的形狀,常見有橢圓形、圓多面形、祖母綠形等。比例是指琢形的腰寬相對於全深的比,一般可接受的比例是60%~80%。對稱性是指腰圓是否對稱,底尖是否偏心,檯面是否傾斜。修飾度是指刻面排列的整齊度,及拋光質量等。

剛玉- 合成品鑑別

焰熔法合成品
1.原始晶形:天然品具有桶狀、柱狀、板狀晶形,晶面橫紋發育,垂直於C軸的裂理髮育,因此斷口處呈階梯狀,部分樣品具堅硬的熔融殼。而焰熔法合成品的原始晶形為梨形,有時為冒充天然品人為進行破碎、滾圓,但其無裂理,因此也無階梯狀斷口,而是貝殼狀斷口。
2.顏色:早期焰熔法合成品的顏色過於純正,過於艷麗,給人以不真實的感覺。但隨著生產工藝的不斷改進​​,這種感覺只能作為一種警示,而不是鑑別依據。
3.多色性:天然品的檯面取向一般是垂直C軸的,用二色鏡從檯面觀察時,無法看到二色性或二色性不明顯。而焰熔法合成品的梨晶由於應力作用,常常沿C軸方向裂開,為了充分利用原材料,其檯面取向是平行於C軸的,從檯面觀察可看到明顯的二色性。所以,當二色性觀察出現異常時,應引起警覺。
4.發光性:天然紅寶石和焰熔法合成紅寶石紫外光源照射下均可發紅色熒光,但天然品的熒光效果弱於合成品。天然藍寶石在紫外光下常表現為惰性,而焰熔法合成藍寶石的發光性較活躍:無色品種在短波紫外光下可有淡藍色熒光;綠色品種在長波紫外光下可有橙色熒光;藍色品種在短波紫外光下可有淡藍-白色或淡綠色熒光。
5.吸收光譜:天然紅寶石和焰熔法合成紅寶石的可見光吸收光譜相同,只是天然品的吸收強度弱於合成品。天然藍寶石中的藍色、綠色、黃色品種的可見光光譜中可全部或部分顯示三條鐵的吸收線,其中450nm最強,而焰熔法合成藍寶石則可能缺失這些吸收線或吸收線很弱而且模糊。
6.生長紋:天然紅寶石、藍寶石中常發育圍繞C軸的平直生長條帶,不同方向的生長帶以一定的角度有規律的相交分佈。而焰熔法合成品中僅能見到彎曲弧形生長紋,它是焰熔法合成品的重要鑑別依據。但隨著生產工藝的改進或再次加熱處理,生長紋的彎曲特徵越來越來難以觀察。
7.氣泡:氣泡是焰熔法合成品的另一個重要的鑑定依據。氣泡雖然很小,但由於其折射率與紅寶石、藍寶石的折射率相差很大,所以有較明顯的輪廓,易於觀察。氣泡一般為球狀,既可零星分佈,也可呈帶狀、雲霧狀瀰漫於整個樣品中。
8.合成星光品種:其星線僅存於寶石的表層,星線完整、清晰,星線較細,另外。還可見到氣泡、彎曲生長紋。而天然星光品種的星線產生於樣品內部,星線可有缺失、不完整,星線較粗。
剛玉剛玉圖冊
助熔劑法合成品
1.晶體形態:助熔劑法合成紅寶石的晶形主要呈板狀、粒狀,單晶中的底軸面及菱面體面十分發育,而缺失天然紅寶石的六方柱面、六方錐面。
2.內部特徵:天然紅寶石中固態包裹體品種繁多,如硬水鋁石、磷灰石、金紅石、金雲母、鋯石等,這些細小的晶體形態各異、組合不同構成了不同的產地特徵。而助熔劑法合成紅寶石中最主要的固態包裹體則是“助熔劑殘餘”,它們在反射光下呈現淺黃色、橙紅色,並具金屬光澤,絕大多數是不透明的,其形態有樹枝狀、柵狀、網狀、扭曲的雲狀、熔滴狀。另外,在助熔劑法合成紅寶石中有時可見到從鉑坩堝上剝落的鉑片,鉑片呈三角形、六邊形或不規則多邊形狀,它們均不透明,在反射光下有銀白色的金屬光澤,鉑片的出現可作為合成紅寶石的依據。
水熱法合成品
水熱法合成技術是一種更接近天然寶石生長環境的新技術,因此,合成品與天然品極為相似,其鑑別依據主要是以下兩個方面:
1.晶體特徵:水熱法合成品多為板狀晶體,與天然品有較大區別。
2.內部特徵:a.典型的內部特徵是含有種晶片,種晶片與其兩側的紅寶石有著明顯的界限,種晶片的兩側可有一些發育不規則的晶芽和霧狀包體。b.普遍具有明顯的生長紋,生長紋往往深淺不一,形態呈鋸齒狀、波紋狀.c.釘狀包裹體:常含有一種特徵的“釘狀”流體包裹體。d.金屬包裹體:可能含有合金包裹體,呈三角形、四邊形等多邊形的形狀,不透明,反射光下具金屬光澤。

剛玉- 優化處理及其鑑別

剛玉紅剛玉圖冊
染色處理
將色淺、裂隙發育的剛玉放進有色染料溶液中浸泡、加溫,使其染上顏色。鑑別:1.放大檢查時可發現染料在裂隙中集中。2.雖然外表濃艷,卻沒有明顯的多色性。這是因為染料並未進入寶石的晶格。3.染料可能引起異常的熒光,如可有橙黃-橙紅色熒光。4.紅外光譜中出現染料的吸收峰。
充填處理將油、、玻璃等物質充填於紅寶石的裂隙或空洞中,以掩蓋這些瑕疵。鑑別:
1.注油處理的紅寶石放大檢查時可以發現裂隙內有五顏六色的干涉色,當部分油揮發後可留下斑痕及渣狀沉澱物。熱針觸之可有油珠析出。
2.注膠處理的紅寶石裂隙內膠的光澤明顯低於紅寶石主體的光澤,裂隙較大時。針尖可將其內的膠劃動。紅外光譜中出現膠的吸收峰。
3.玻璃充填的紅寶石往往裂隙十分發育,裂隙內玻璃的光澤明顯低於紅寶石主體的光澤,大的裂隙處所充填的玻璃平面往往凹陷。有時可見到未逸出得氣泡[2]
熱處理這種方法歷史悠久,其結果穩定、持久而被人們普遍接受。主要應用於:
1.削減藍色:在高溫氧化氣氛中加熱帶藍色調的紅寶石或深色藍寶石,將發生Fe2向Fe3的轉變,使樣品中Fe2 /Ti4致色離子對數量減少,從而去除多餘的藍色。這種方法還可將淺黃色、黃綠色的樣品變成橘黃色或金黃色。
2.加深或誘發藍色:在高溫還原氣氛中加熱色淺的藍寶石,使寶石中原有的Fe3轉變為Fe2 ,增加了Fe2 /Ti4致色離子對的數量,使樣品由淺變深。
3.去除絲狀包裹體:在空氣中將紅寶石或藍寶石加熱至1600-1800攝氏度,使原來以絲狀、針狀包裹體形式存在的金紅石(TiO2)熔融,然後迅速冷卻,使鈦進入晶格與Al2O3形成固熔體,從而達到提高淨度的目的。  
4.產生星光:在空氣中加熱樣品,然後緩慢冷卻,使樣品內以固熔體形式存在的鈦出熔,形成金紅石針狀包裹體,從而產生星光。
5.癒合裂隙:將發育大量裂隙 ​​的紅寶石置於硼酸鈉中加熱,由於硼酸鈉可以降低紅寶石的熔點,使其裂隙癒合。
熱處理的鑑別:
1.顏色出現不均勻的擴散暈或色塊。
2.內部所含的低熔點包裹體(如長石、方解石、磷灰石等)發生部分熔融,使原來柱狀晶體邊緣變得圓滑。
一些絲狀、針狀包裹體(如金紅石)變成斷續的絲狀、點狀。
3.樣品內部的原生流體包裹體在高溫作用下發生脹裂,流體浸入新脹裂的裂隙中。
4.已切磨好的樣品表面會發生局部熔融,產生一些凹凸不平的麻坑。為了消除麻坑而進行的第二次拋光時,常出現雙腰棱、多面腰棱現象。
5.經熱處理產生的黃色和藍色藍寶石缺失450nm吸收帶。
表面擴散處理
高溫下使致色離子進入淺色或無色樣品的表面晶格中,形成一薄的有色擴散層。其厚度一般為0.004-0.4mm。用Cr做致色劑時可產生紅色擴散層;用Fe、Ti做致色劑時可產生藍色擴散層;用Cr、Ni做致色劑可產生橙黃色擴散層。
鑑別:
1.當樣品浸在二碘甲烷中觀察時,可見到顏色多集中於腰圍、刻面棱及開放性裂隙中。
2.在短波紫外光下表面擴散處理的藍寶石可見到白堊狀藍色或綠色熒光,而表面擴散處理的紅寶石可見到斑塊狀藍白色磷光。
3.表面擴散處理的紅寶石具有異常的折射率,折射率可達1.80。
4.表面擴散處理的樣品二色性模糊,紅色品種有時表現為異常的黃色-棕黃色二色性。
5.表面擴散處理所產生的星光品種,其星線完美、均勻,頗似合成星光品種,但顯微鏡下觀察可發現“ 星光 ”僅局限於樣品的表面。而且,沒有天然星光品種中的三組定向排列的金紅石細針,僅見表面由一層極薄的絮狀物,它們由細小的白點聚集而成。

剛玉- 傳說

中世紀意大利詩人Francesco  petrarch記述了一個有趣的傳說
法王John二世戴了一個避邪護身法寶-紅寶石戒指。但紅寶石並未使國王免遭失敗的厄運。他在1356年普瓦蒂埃(Poitiers)戰役中成了俘虜。幾年之後,法王John被帶到英國,人們將該紅寶石戒指還給了他,使他又看到了這枚美麗無比卻沒能保佑他的無價之寶。
許多世紀以來,印度人相信無色藍寶石是未發育成熟的。緬甸寶石礦工認為,顏色暗淡的紅寶石如果埋在地下,最終將變成鮮紅色,並認為紅寶石是剛玉族中發育最成熟的成員。斯里蘭卡礦工認為,有瑕疵的寶石是過熟的。1534-1570年旅居印度的Garcia da Drta認為,紅寶石的顏色隨著成熟度而加深。1582-1593年到過印度的Jan Huyghen Von Linschoten寫道:“原因是山石中的寶石最初都是白色的。隨著時間的推移,靠太陽的力量,逐漸完美成熟。成為紅寶石。如果在它達到完美成熟之前就 ​​挖出來,它就會是不同顏色的,就像我以前說過的,暗紅色和微紅色。” 
剛玉剛玉圖冊
 藍寶石也有許多傳奇式的讚美傳說。據說他能保護國王和君主免受傷害和妒忌。它是最適用於教士環冠的寶石,傳統的做法把基督教的十誡刻在藍寶石上。  波斯人認為大地由一個巨大的藍寶石支撐,藍寶石的反光將天空映成藍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郭姓與堂號

羅姓與堂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