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起源於8世紀北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海盜。當海盜得到收穫的時候,便會設大型宴會慶祝

自助餐

德國的西式自助餐
英國的下午茶自助餐
自助餐英語Buffet,英式發音:國際發音:[ˈbʊfeɪ],美式發音:國際發音:[bəˈfeɪ]),是指由食客自行選取食物的進方式。香港人習慣稱部飛普飛(pou3 fei1)。
在美國的臺式自助餐
軍中自助餐

起源[編輯]

自助餐起源於8世紀北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海盜。當海盜得到收穫的時候,便會設大型宴會慶祝。但由於他們不習慣傳統的西餐禮儀,因此便發明了這種自選食物的方式。到了18世紀,這種方式在法國重新興起,並於整個歐洲廣泛流傳。到了近代,西方國家的餐飲業者將其文明化和規範化,發展出現時的自助餐。

形式[編輯]

一般的自助餐多數都是西餐中的類的菜餚,也附有一些沙拉麵包甜品等配菜。在高級的自助餐,餐廳會安排廚師現場製作一些燒烤肉類供食客即時享用。近年,自助餐的形式已不局限於西式食品,基本上各地的食品都可以作為自助餐的菜餚,也越來越普遍。
由於自助餐是不按食量計取費用的,所以有些人就發明了吃自助餐的一些特殊技巧,達到花最少的錢,吃最多的食物的目的。但這樣的做法會使進餐者過多追求進食數量,超量進食會引起人體消化系統的不適,血糖升高,經常這樣對身體健康極為不利,綜合來看,過量進餐得不償失。
而自助餐現在朝向多元化化展,許多料理都有提供自助餐的服務。像是日本料理、韓式料理、西式料理、墨西哥料理、蒙古烤肉等等。現在的亞洲,都有很多自助餐的服務,只收一個固定金額,部分餐廳會再加上10%的服務費,就是一個人頭的金額。自助餐服務費的作用通常是為了反應食材成本,以及員工的薪資等要項。

臺式自助餐[編輯]

臺灣吃到飽除了用來指上述顧客自由走動式的歐式自助餐,常常也用來稱呼顧客坐在餐桌點菜,而自行或由店員端取菜餚、無限享用的飲食形式。除了歐式自助餐外,還有小火鍋(涮涮鍋)、燒烤或火烤兩吃等,多種形式的「吃到飽」。
上述從歐美引進、吃到飽形式的歐式自助餐於臺灣自2000年後較為風行,常可見於高檔飯店或是一般吃到飽火鍋店等處,或者充作牛排店的沙拉吧。除了此種一次付費即可任意選用所有或部分菜餚、費用通常較高的自助餐,臺灣另有種較傳統、非吃到飽形式的「自助餐」;雖然同樣讓顧客自助式的挑選菜餚,或是由顧客指定、店員夾取;但結帳時則須到櫃台,依所選菜量或是稱重計價。這種飲食形式除了一般較小型的便當店或連鎖便當店外,也應用於部分素食餐館。由於臺灣有此種傳統上亦被稱作「自助餐」的飲食形式,因此在臺灣,「吃到飽」與「自助餐」之指稱時機常具有明顯的區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郭姓與堂號

羅姓與堂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