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左書(反左書) 以左手反寫的字體書法的一體南朝梁庾元威“論書”:“反左書者,大同中東宮學士孔敬通所創

反左書


  fǎn zuǒ shū
著名书法家聂成华反左书——《论剑》
反左書反左書
以左手反寫的字體書法的一體南朝梁庾元威論書:“反左書者大同中東宮學士孔敬通所創餘見而達之於是座上酬答諸君無有識者遂呼為眾中清閒法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廣知:”百體中有懸針書......反左書
反体字是一种特殊书体,史称“反左书”。此字体在现今发现的南朝陵墓神道石柱上仅有二例:一是丹阳梁文帝萧顺之陵墓神道东侧石柱;另一就是萧景墓神道西侧石柱。萧顺之、萧景均葬于大同之前,立神道石柱的时间也不会相隔太久。因此,反左书始于孔敬通的说法显然是不准确的。那么,反左书究竟始于何时?何人?至今仍是一個謎
反左书是六朝时期书法艺术百花齐放中的一朵奇葩。萧景墓神道石柱题字书法整齐严谨、笔画匀称和谐。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揖》中称赞它是“平整匀净之宗”。古代碑刻、墓志,或神道石柱题字均由当时名人撰文、书丹,并留其名,而萧景墓石柱却无书者姓名,这又是一谜。
南朝梁时盛行的反左书,不久便销声匿迹,成了我国书法史上的绝响,这更是一谜。有学者研究说:反左书是一种特殊书体,由于书写较难,又给辨识者、欣赏者带来不便,与常人视觉习惯相悖,因此,只能是昙花一现。也有学者说:金文、篆书极难辨认,为何流传至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郭姓與堂號

羅姓與堂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