蝾螺,螺的一种,它的口盖特别厚,属于石灰质的,往往凹凸不平,或有弯曲的脊

蝾螺
蝾螺,螺的一种,它的口盖特别厚,属于石灰质的,往往凹凸不平,或有弯曲的脊。
编辑摘要
中文学名: 蝾螺 英文名: turban shell
界: 动物界 门: 软体动物门(Mollusca)
纲: 腹足纲(Gastropoda) 亚纲: 前鳃亚纲(Prosobranchia)
目: 中腹足目(Mesogastropoda) 科: 蝾螺科(Turbinidae)
种: 蝾螺

蝾螺 - 习性

蝾螺蝾螺图册
大多数种类呈球形或者陀螺形,壳表面或平滑或装饰繁复,有的还有棘或凹槽。少数蝾螺有脐孔,壳口具有珍珠光泽。大部分产于热带海域,特别喜欢居住在珊瑚礁附近。

蝾螺 - 种类

夜光蝾螺是 蝾螺科中最大的一种。体层非常厚大,相形之下螺塔显得很小。螺塔各层光滑,长在体层上的2或3条棱脊裙围绕着脐部。缝合线浅,螺轴光滑。壳表呈灰绿色,有 褐色斑纹。现在,蝾螺仍旧具有经济价值。海边的渔民们从浅海的珊瑚礁中采集蝾螺,然后利用其珍珠层制造装饰品、纽扣及珠宝。

猫眼蝾螺的壳很厚重,而且有光泽,除了少数浅纹外,整个壳体平滑。螺塔高,壳顶钝,缝合线浅。所有的螺层凸圆,但体层在缝合线下附近略微凹陷。口圆,外唇的边缘锋利。无脐孔,除壳口缘呈黄色或者绿黄色以外,壳表面的色彩丰富,花纹复杂,变化多端。常见的深褐色底配深黑色带状纹,夹杂白色斑点和条纹;也有无花纹的绿黄色。这种美丽的猫眼蝾螺,常常被称为"猫眼"。

银口蝾螺的体形中等大小,壳高大于宽度,螺塔不及贝壳总高度的一半。螺塔层肥厚,但是体层侧面略呈方形。缝合线深,有小脐孔。所有的螺层都有明显的螺肋,顶面平坦,或有凹槽状的鳞片。螺肋在壳口边缘很发达,形成相应的波纹状的褶皱。壳表面具有褐色或者绿色斑纹。
金口蝾螺
英文名:  Turbo chrysostomus  
俗名:  无  

产地及产期:   生活于低潮线岩礁间。产于海南岛陵水、三亚沿海,日本、菲律宾也有分布。  

介绍:    蝾螺科 Turbinidae 壳坚厚。螺层约6层。缝合线深,壳面密布螺肋。螺层被一角状突起肋分为上下两部。上部平斜为肩部,下部为垂直面。体螺层肋上的角状突起最为发达。生长纹细 密,将肋面和肋间割成覆瓦状鳞片。壳表橙黄色,具紫色放射色带。壳口圆,内金黄色,外唇有缺刻,内唇向下方扩张,靥石灰质。

蝾螺 - 栗色蝾螺

栗色蝾螺栗色蝾螺图册
英文:Chestnut Turbo Snail 
学名:Turbo castanea 
饲养难度:容易 
饲养要求:盐度 1.020-1.025;酸碱度 8.1-8.4 
颜色:橘色、棕色 
性情:温和 
水族箱最大成体尺寸:5厘米 
珊瑚兼容性:安全 
食物要求:草食 
主要产地:加勒比海 
种属:蝾螺科 

这个品种的蝾螺很漂亮,很适合放入任何岩礁缸。相对其他的海螺,蝾螺属于清藻高手。蝾螺的贝壳都呈螺旋形,顶部带有尖。因为它们相对来说颜色比较显眼,很容易跟其它品种区分,有棕色及橘色

在自然环境,主要栖息在岩石上面及岩礁结构的洞穴里。在家庭水族箱中,没有攻击性,并且对水族箱的维护很有好处。最好提供足够的藏身地点及足够的活石,它可以在活石上获得大部分食物,它也可以帮助清理缸壁上的藻类,很容易饲养,无论对新手和老手来说都很适合。

如果缸中的藻类不足的时候,可以添加一些干海藻。为了让它更好的生长,保持水中的钙含量是需要的,螺类需要钙来保持其外壳的生长。像其他无脊椎动物一样,蝾螺对铜离子很敏感,并对亚硝酸盐也很敏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郭姓與堂號

羅姓與堂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