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鳥是生活在馬達加斯加內一種巨型、不會飛的科,其下有「隆鳥屬」和「Mullerornis」兩屬,至少在16世紀以前便已滅絕。象鳥曾被認為是世界所存在過最大的鳥類,身高可超過三公尺、體重達半公噸[1]

象鳥[編輯]

 
象鳥
Aepyornis maximus.jpg
保護狀況
Status iucn3.1 EX zh-hant.svg
絕滅IUCN 3.1
科學分類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鳥綱 Aves
總目:古顎總目 Paleognathae
目:隆鳥目 Aepyornithiformes
科:象鳥科 Aepyornithidae
象鳥是生活在馬達加斯加內一種巨型、不會飛的科,其下有「隆鳥屬」和「Mullerornis」兩屬,至少在16世紀以前便已滅絕。象鳥曾被認為是世界所存在過最大的鳥類,身高可超過三公尺、體重達半公噸[1],直到2006年的十月被駭鳥的化石(Phorusrhacidae)比下為止[2]。 「隆鳥」的成鳥和蛋都有陸續地被發現,某些蛋的甚至有越過一英尺的周長(34cm長)。現今有四個種被歸類於「隆鳥屬」之下:A. hildebrandtiA. gracilisA. mediusA. maximus (Brodkorb, 1963),但這種分類並不是完全沒有爭論的,有些的作者會將其歸類在同一個種A. maximus裡。隆鳥屬於古顎總目,和鴕鳥的關係較近,不能飛,且其胸骨沒有龍骨脊
華盛頓國家地理學會中擺有一顆由路易斯·馬登在1967年所發現的一顆隆鳥蛋。這顆蛋絲毫未損,而且裡面還有一隻未生小鳥的胚胎骨架。
象鳥的滅絕與人類有關,但不是被他們獵殺,而是由於來自馬來亞半島的新移民仍然過著刀耕火種的生活,不斷破壞森林來開拓農地,令象鳥可棲息的地方變得愈來愈少[1]















  • 前視

  • 側視







  • 象鸟
    象鸟曾被认为是世界所存在过最大的鸟类,有三公尺以上以及重于半吨的体重,直到2006年的十月被骇鸟(Phorusrhacidae)比下为止。成鸟同蛋都有陆续地被发现,某些蛋甚至有越过一公尺周长(34cm长)。 而有4个种被归类于「象鸟属」之下:A. hildebrandti、A. gracilis、A. medius和A. maximus (Brodkorb, 1963),但哪个分类并非完全无争论过,有的作者会将其归类为同一个种A. maximus里面。
    编辑摘要
     百科帮你涨姿势
    象鸟象鸟图册
    又称为隆鸟 主要生活在世界第四大岛的非洲马达加斯加岛森林中
    华盛顿国家地理学会摆有一颗鸟蛋 内有一只未生小鸟的胚胎骨架
    阿拉伯神话中的巨鸟 《一千零一夜》中据说与不死鸟是同系生物
    中文学名:象鸟中文别名:隆鸟
    界:动物界门: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鸟纲 Aves目:鸵形目 Struthioniformes
    科:象鸟科 Aepyornithidae属:隆鸟属Aepyornis、Mullerornis
    分布:象鸟又叫隆鸟,主要生活在世界第四大岛——非洲马达加斯加岛的森林中。

    目录

    象鸟 - 概述 

    象鸟又叫隆鸟,主要生活在世界第四大岛——非洲马达加斯加岛的森林中。
    象鸟是一种巨型、不会飞的科,其下有“隆鸟属”和“Mullerornis”两属,至少在16世纪以前便已灭绝。

    象鸟 - 最大的鸟类 

    (图)象鸟(紫色)同人 、鸵鸟、 恐龙身型比较 象鸟(紫色)同人 、鸵鸟、 恐龙身型比较 图册
    象鸟是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内一种巨型、不会飞的科,其下有“隆鸟属”和“Mullerornis”两属,至少在16世纪以前便已灭绝。象鸟曾被认为是世界所存在过最大的鸟类,有三公尺以上以及重于半吨的体重,直到2006年的十月被骇鸟(Phorusrhacidae)比下为止。「隆鸟」的成鸟和蛋都有陆续地被发现著,某些蛋的直径甚至有越过一公尺的长度。现今有四个种被归类於“隆鸟属”之下:A. hildebrandti、A. gracilis、A. medius和A. maximus (Brodkorb, 1963),但这种分类并不是完全没有争论的,有些的作者会将其归类在同一个种A. maximus里。隆鸟属于古颚总目,和鸵鸟的关系较近,不能飞,且其胸骨没有龙骨脊。
    隆鸟又叫象鸟,主要生活在世界第四大岛——非洲马达加斯加岛的森林中。
    象鸟曾被认为是世界所存在过最大的鸟类,有三公尺以上以及重于半吨的体重,直到2006年的十月被骇鸟(Phorusrhacidae)比下为止。
    成鸟同蛋都有陆续地被发现,某些蛋甚至有越过一公尺周长(34cm长)。 而有4个种被归类于「象鸟属」之下:A. hildebrandti、A. gracilis、A. medius和A. maximus (Brodkorb, 1963),但哪个分类并非完全无争论过,有的作者会将其归类为同一个种A. maximus里面。 
    华盛顿国家地理学会中摆者一颗由路易斯•马登1967年发现过的一颗隆鸟蛋。 这只蛋丝毫未损,而且里面还有一只未出世小鸟胚胎骨架。

    象鸟 - 灭绝 

    (图)象鸟骨架和蛋象鸟骨架和蛋图册
    “隆鸟”的意思即是“高高凸起的鸟”。隆鸟比恐鸟还要高2米,比现在世界第一大鸟——鸵鸟就更高了,在300多年以前,可称得上世界第一大鸟。就连隆鸟的蛋也比后两种鸟的大许多,鸵鸟蛋平均约1.76公斤,相当于200多只鸡蛋那么重。
    隆鸟数量本来一直不多。到了17世纪,马达加斯加岛的居民数量已增至以前的十几倍,他们加快了开发自然、掠夺自然资源的进度。大片的森林被砍伐,变成了家田,使隆鸟无家可归,许多隆鸟因此死掉了,
    1649年,是当地居民能够捕杀到隆鸟的最后一年。自此以后,人类再也没有发现过任何隆鸟的足迹,它的世界第一大鸟的称号也在人类的干涉之下让给了鸵鸟

    象鸟 - 传说 

     ルフ《Rokh》 出身地:阿拉伯
    中译名象鸟(罗克鸟),阿拉伯传说中的巨鸟,在文学精品《一千零一夜》中登场,据说与波斯神话中的不死鸟西努尔克是同系的生物。另据科学家说,古代中东地区确乎有过“象鸟”这一珍奇物种,体型硕大无比,其蛋还有一只保留了下来,但鸟因体型过大,生存困难,早已灭绝。

    象鸟 - 象鸟蛋 

    (图)400年前巨型鸟蛋400年前巨型鸟蛋图册
    2009年3月25日,一枚400岁前生下的巨蛋以5000英镑起价在英国拍卖。这个比橄榄球还大的鸟蛋是马达加斯加岛大象鸟产的卵,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鸟蛋。
    它是英国肯特郡阿什福德的古董商约翰·什珀德收藏的藏品,现在,他很高兴把它拿出来拍卖。
    48岁的什珀德得知大卫·艾登堡在马达加斯加岛拍摄期间发现了一枚大象蛋后便出钱买了下来。这枚蛋原来里面有一只小雏鸟,但它被打破,然后再重新拼凑起来,所以现在它里面是空的。什珀德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古生物学家,他购得这枚蛋有一年了,什珀德说:“我喜欢化石,所以我买到了它。这枚蛋成了一个谈论话题,它格外夺人眼球。它拥有一段了不起的社交史。”

    象鸟 - 警示 

    (图)象鸟蛋和鸡蛋象鸟蛋和鸡蛋图册
    科学研究表明,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和对动物的捕杀,使得动物越长越小。科学家将这一现象称之为“当代进化”。马达加斯加另一动物“指猴”的出现,大概也是这种“当代进化”的结果。象鸟遗憾其未能适时地“当代进化”,人类对生态的破坏使得偌大的地球无法容纳其巨大的身躯,它们绝迹灭种了;猴子似乎比象鸟聪明,适时地退化成微型动物,以袖珍身躯藏匿起来,借此延长种群命运。然而不幸的是,还是被比它们更加聪明的人类一吃了之。相信象鸟在发出最后的悲鸣之时,一定也在为其他动物的命运感到遗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郭姓與堂號

    羅姓與堂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