淀殿(日語:淀殿/よどどの Yodo Dono,1567年-1615年6月4日),本名為淺井茶茶,父親是戰國大名淺井長政,母親是織田信長之妹織田市。她是豐臣秀吉的側室

淀殿[編輯]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淀殿
假名よどどの
平文式羅馬字Yodo Dono
『傳 淀殿畫像』(部分、奈良縣立美術館所蔵)
淀殿日語淀殿よどどの Yodo Dono,1567年-1615年6月4日),本名為淺井茶茶,父親是戰國大名淺井長政,母親是織田信長之妹織田市。她是豐臣秀吉的側室,為秀吉生下鶴松秀賴兩個兒子。後來到江戶時代,說書人故意將她稱做「淀君」,而「」用以稱女性,在江戶幕府時期常是對妓女暱稱,一般都認為淀君這個詞是對她惡意的蔑稱。二妹常高院(阿初)是京極高次,而三妹崇源院(阿江)則是德川秀忠夫人。
早年生活[編輯]
她出生於近江國小谷城,父親長政與舅父信長互相爭戰多年,最後小谷城在1573年被攻落,她與母親及妹妹一同逃出,被送回織田家。1582年,母親改嫁給柴田勝家,母女四人一同前往越前國北庄城。1583年,羽柴秀吉攻下北庄,勝家與阿市自盡身亡,三個女兒便接受秀吉的照顧。
秀吉之妾[編輯]
在現代小說、戲劇中,經常設定由於秀吉一直對阿市抱持好感,但是阿市對秀吉一直不理會,便迎娶和母親阿市極為相似的茶茶為妻(側室),同時也有意廣納有身份地位的女子做側室,以提高自己的地位層級。於是只有十幾歲的茶茶,就這樣成了秀吉的側室。然而這個說法並沒有強力的證據可以佐證,反而是由秀吉讓阿市和柴田結連理的說法比較可信。 她在伏見城時,被稱為西之丸殿;後來到了大坂城,被稱為二之丸殿。秀吉一直以無子為憾,而茶茶竟在1589年時生下鶴松,讓秀吉欣喜若狂,便將山城國淀城送給她做獎勵,她因此被稱為淀夫人。但是鶴松在1591年時便夭折,讓秀吉非常難過。1592年,秀吉帶著淀夫人前往九州名護屋城,結果發現夫人懷孕,便將她送回大坂城。1593年,淀夫人再次產下一子,即後來的豐臣秀賴,從此更確立了她在豐臣家中第一側室的地位。1598年,秀吉過世,六歲的秀賴繼位,淀夫人以生母身份輔政,直至豐臣家滅亡為止,一直實際上掌握整個豐臣家的實權。

豐臣秀賴與其母淀殿自刃之地
與德川家康的衝突[編輯]
1600年發生關原之戰,這場戰事主要是石田三成代表的豐臣家與德川家康兩方面的戰爭。三成最後戰敗,本人不但被德川家逮捕處死,豐臣家的整體權威也大為下降,領地遭到削減。1603年,原本秀吉在世時還向豐臣家俯首稱臣的德川家康,獲天皇受封為征夷大將軍。雖然兩方遵守秀吉生前約定,將秀忠之女千姬嫁給秀賴為妻,卻不能阻止家康一直希望秀賴向他稱臣的意圖。
大坂之役[編輯]
兩家的對立一直持續到1614年,家康得到一個豐臣家的把柄,原來是豐臣家在京都方廣寺刻了鐘銘文,上有「君臣豐樂」、「國家安康」的句子,被認為是企圖詛咒家康與希望復興豐臣家的文字,這成為大坂之戰的導火線。在1614年底發生大坂冬之陣,淀夫人親自穿上太閤盔甲守城;1615年發生大坂夏之陣,就在大坂城要被攻落之際,淀夫人與秀賴及身邊親信如大野治長大藏卿局等人一同躲入大坂城的米倉裡自殺,享年四十九歲。後來葬於養源院,法名包括有「大廣院殿英巖」、「大虞院英嚴大禪定尼」、「大虞院花顏妙香」三種。
豔聞[編輯]
淀夫人雖然是秀吉的側室,卻也有些豔聞流傳著。一般最常聽說的就是她和石田三成與大野治長之間都有些曖昧的關係,因為三成是秀吉的近臣,而治長是淀夫人乳母的兒子,都是很親近的人。
再加上秀吉側室非常多,卻只有淀夫人一人可以生育,但秀吉死後有些改嫁的側室也跟後來的丈夫有生育,因此有些人懷疑可能秀吉沒有生育能力,淀夫人所生之子的父親恐怕另有其人。不過從江戶時代以來,對於淀夫人的形象普遍都被描述成放蕩的惡女,甚至還給她冠上了妓女的稱號,因此有說法認為這是江戶幕府方面惡意的抹黑。
[隱藏]閱 論 編
豐臣政權
豐臣秀吉 – 豐臣秀次 – 豐臣秀頼
豐臣家
北政所 – 淀殿 – 豐臣秀長 – 豐臣秀勝 – 豐臣秀保 – 豐臣鶴松 – 豐臣國松
太閤桐
五七桐
大名
織豐政權大名
五大老
德川家康 – 前田利家(利長)– 毛利輝元 – 小早川隆景(上杉景勝) – 宇喜多秀家
三中老
中村一氏 – 堀尾吉晴– 生駒親正
五奉行
淺野長政 – 石田三成 – 增田長盛 – 長束正家 – 前田玄以
取次 – 御伽衆 – 三中老 – 七手組 – 黃母衣衆 | 文治派 – 武斷派 | 賤岳七本槍 – 七將
政策
太閤檢地 – 刀狩 – 兵農分離 – 身分統制令 – 人掃令 – 惣無事令 – 海賊停止令 – 伴天連追放令 – 奧州仕置 | 天正大判 – 天正通寶
戰役
本能寺之變 – 山崎之戰 | 賤岳之戰 – 小牧、長久手之戰 – 紀州征伐 – 四國征伐 – 富山之役 – 九州之役 – 小田原之役 – 九戶政實之亂 – 文祿·慶長之役 | 關原之戰 | 大坂之役
直領
太閤藏入地 – 大坂 – 堺 – 京都 – 伏見 – 長崎 | 大坂城 – 伏見城 – 聚樂第 – 名護屋城
安土桃山時代 – 武家政權 – 豐臣氏(羽柴氏 · 木下氏) – 関白 – 太閤 – 豐國神社 – 大坂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郭姓與堂號

羅姓與堂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