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奇才老教授: 梁宗亨 赠 反左书 读书最乐

拜访奇才老教授: 梁宗亨 赠 反左书 读书最乐

 原文地址:拜访奇才老教授: 梁宗亨  赠 反左书  读书最乐作者:胡也
梁宗
梁宗亨
亨承传六朝“反左书”
梁宗亨
今年八月,在中山陵园文友雅集上,缘于横江龙兄介绍,初识南师大教授梁宗亨先生,见识其绝技反左书。
昨日下午二时,应80岁的梁教授之电话邀约前去拜访,看老人写反左书,听其介绍反左书的渊源, 两个小时后,我终于懂得此种绝技并非旁门左道,而是一门高雅艺术形式。为此,记下这位老人的“反左书”之艺术追求。以倡示后学。
反左书起源六朝,产生南京。
《辞源》:“反左书:以左手反写字,为书法之一种。梁庾元威《论书》有一百二十种,一为反左书。大同中东宫学士孔敬通所创。”
“大同”,是梁武帝的年号,那时梁武帝已经登上皇位三十多年。梁武帝本人就是位书法家。他身边的大臣都是书法好手。
六朝是中国书法迅速发展时期。书法家们特别活跃,敢于打破常规,根据自己的特长,发明各种书体。东宫学士孔敬通是掌管文史的官员,博学多才。他能写“一笔草书”,就是一行字写完了笔划才断,婉约流利,显出他独有的天才,后来竟无人能继承这种书体。由此可见他书法功底的深厚。
孔敬通好客,常常在家中设宴,招待文人墨客。有一次,他在宴会上用左手写了一幅反体书法,然后问:“诸公可知这是什么书法?”宴会上一片沉默,无人能答。
梁宗亨
yishujia.findart.com.cn偏偏有位名叫庾元威的人,也喜欢书法创新。他左看右看,反复捉模,竟然就识破反体书,哈哈一笑说:“我知道,这叫众中清闲法。”孔敬通忙问:“什么叫众中清闲法?”庾元威说:“就是让众人产生惊喜的书法。”
其实这众中清闲法,也就是今天休闲的意思,让人在紧张的生活中得到放松,可见欣赏价值之高。孔敬通不但能左手写反书,右手也能写,称为左右书。
由于反体书法难度极大,孔敬通死后,这种书法后继无人。在侯景之乱中,梁武帝饿死台城,南京的文化受到摧残,反体书法没有留下实物。此后的一千四百年中,反体书法的作品再也没有出现过。
梁宗亨教授1929年出生于广西北流县的乡村。他的父亲是个中医。家业富足,在四周方圆百里,很有名望。家中的大堂上挂满了名人字画。
梁宗亨5岁开始习字。父亲还特地把他送到私塾去读书。私塾先生对毛笔字要求极严,这就给梁宗亨的书法打下坚实的基础。后来,他成了全能的书法家,行草隶篆楷,无不精通。写反体字只是一次偶然的触动。
梁宗亨在上初中时,有一次他见一位刻图章的人,很快刻好一方印章,十分感兴趣,就问:“这图章上没有字,你怎能凭空刻出来?”刻章人说:“这章上有字,不信你看。”刻章人把一方没刻的图章递给他。梁宗亨见图章的表面是平的,看了半天也没看到章上的字,就说:“你这章上没字。”刻章人笑着说:“有字,但你凡人看不见,只有我仙眼能看见。”说完刻章人果然又刻出一方章,就像章上事先真的有字一样。后来梁宗亨才知道,章上的字就在刻章人的肚子里,熟能生巧,就能刻出反字。梁宗亨知道受了刻章人的骗,窝了一肚子气,决心揭穿刻章人的把戏。
于是他在自己面前竖起一面镜子,对着镜子写字,这样写出来的就是反字。当他把反字练成后,又去找那刻章人,当场在刻章人面前表演写反字,那刻章人惊得目瞪口呆。梁宗亨终于出了一口气。
此后,梁宗亨得知反体书法是中国传统书法的一种,就关起门来,暗暗练习,数十年不间断。反体书法练成后,仅仅只与家里人欣赏,秘不外传。
解放初,他从中山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南京师范大学、江苏教育学院任教,在南京住了近六十年。他为人谦逊,不喜欢出头露面。
从此梁宗亨不断参加各种书法大赛,而且参赛作品都是反体书法。大赛的级别越高,他越是要去。国家级的比赛他参赛的劲头更足。
2003年“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名家书法展,梁宗亨亲自来到北京钩鱼台国宾馆,当场表演反体书。他的作品不但有三幅被国家博物馆收藏,而且还收入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名家书画精品集》。从此梁宗亨的反体书法在国家级大赛中不断获奖,使反体书法再放光彩。
梁宗亨
反左书法作品
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梁宗亨
读书是永远
梁宗亨
莲韵如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郭姓與堂號

羅姓與堂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