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世钗,男,生于1841年12月20日,小名詹五九,字玉轩,清代安徽省婺源县浙源乡虹关村人(今属江西)。史料记载,迄今“世界身高最高”的长人是詹世钗,身高竟有十尺三寸(约3.19米)。他比美国的桑迪·艾伦高0.88米,比现今世界第一巨人、22岁河南青年王峰军高0.74米。2011年12月,詹世钗的照片被网友热议,将其称为“清朝姚明”。

詹世钗
詹世钗(英语:Chang Woo Gow)(1840年代-1893年11月5日),字玉轩,乳名五九,19世纪清朝人,生于道光年间,卒于光绪年间。史料记载,迄今“世界身高最高”的长人是詹世钗,身高竟有十尺三寸(约3.19米)。他比美国的桑迪·艾伦高0.88米,比现今世界第一巨人、22岁河南青年王峰军高0.74米。2011年12月,詹世钗的照片被网友热议,将其称为“清朝姚明”。
编辑摘要
中文名:詹世钗籍贯:婺源县
性别:国籍:中国
出生年月:1841年12月20日身高:319厘米

目录

詹世钗 - 简介 

詹世钗詹世钗图册
詹世钗,男,生于1841年12月20日,小名詹五九,字玉轩,清代安徽省婺源县浙源乡虹关村人(今属江西)。
据史料记载,詹世钗曾在上海玉映堂墨厂做工,后被美国人重金聘请,周游世界表演,后入英国籍,娶英国人为妻,晚年客死英国。《夜雨秋灯录》卷四“长人篇”、《拍案惊奇》、《今古奇观》等,对詹世钗均有详细记载。[1] 

詹世钗 - 生平 


童年

巨人生长的家乡虹关村詹世钗生长的家乡虹关村图册
在詹世钗一岁多时,母亲带他去外婆家看元宵庙会。当时詹世钗饿了,就站在母亲身前吃奶。这一幕让许多正在看戏的村民看到,“觉得这个孩子太不像话,都这么大了还要吃奶。”听了村民们的议论,他的母亲连忙解释,孩子还不满两岁,只是身高太高,不要吓到他。据此推测,詹世钗应该有一米左右了。
等到詹世钗长大了,身高已经有两三米高了。徽州的房子建得很高,一般都在五米多高,他站起来就有房子一大半高。当年太平军败退从此经过,很多官兵四处抢劫,吓得当地百姓纷纷关门避难。当时,一些太平军冲进詹家要抢劫。原本坐在床上的詹世钗忽然站起来,如同一位巨人,顿时让原本就心理几近崩溃的太平军吓得胆战心惊,纷纷逃窜。[2]

旅欧

旅欧时期的詹世钗旅欧时期的詹世钗图册
长大后,詹世钗到了上海。一位洋人见到他,对他的身高深感诧异,并最终设法将其带往欧洲,詹世钗成了一名早期旅欧的华人
据江西省省天长人宣鼎的著作《夜雨秋灯录》的记载,在上海时,洋人只是将詹世钗视为赚钱工具,四处带领着供人观看欣赏。而到了国外,情况也没有得到好转。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曾对早期旅居欧洲的华侨华人做过系统而深入的研究。据其介绍,清末多位出访欧洲的使臣在各类日记、笔记中记载了詹世钗在国外的生活。1879年,一位名叫张德彝使者在俄国时曾见到了詹世钗。当时,詹世钗自称,多年前就来到英法,靠卖艺生活,以身高的奇特之处吸引人而赚钱生活。
李明欢在研究中发现,当时欧洲社会的普通平民喜欢观赏各类可随处献艺的杂技、马戏、杂耍。来自中国的各色艺人,因其所表现的异国风情而受到了当地人的欢迎。詹世钗“最迟应从1866年起即在欧美各地卖艺,足迹遍布欧美,影响广泛。 ”以至于,詹世钗的“魁伟”形象,“似乎还被融入了当时俄国的马戏表演中”。
詹世钗等早期旅居欧洲的中国人,在当地并未得到主流社会的关注。

娶妻生子终老他乡

詹世钗娶了一位英国女子为妻,生有两子一女。后来,詹世钗还带着妻子一起表演卖艺。而随着多年的旅欧生活,詹世钗也在努力尝试着融入当地社会,穿英国服饰,并学会说英语和法语,还拿到了英国国籍。
尔后于1893年时,第二任妻子也早逝,4个月后,世钗因此剧痛,晚年卒于当地,年仅约50来岁。

詹世钗 - 家庭 

詹世钗的父亲詹真重,身高八尺(约2.48米),二子詹世钟,身躯也达八尺。三哥詹世钿。
詹世钗与其英国妻子育有两子一女。《虹溪詹氏族谱》对此也有简略的记载:“世钗乳名五九,字玉轩,1841年12月20日申时生,娶大英人氏,子泽纯,1876年9月17日卯时生。 ”[3]

詹世钗 - 故居 

现在,在虹关村有一条巷道就叫“长人巷”。而且,虹关村至今还保留着他家的老宅。据本地人詹庆德说,“他家的房子叫玉映堂”。前几年,婺源县文物普查人员曾对虹关村进行过考察,发现詹世钗的故居是明代建筑。经营饭店生意的村民詹汪平描述称,“他家的房子还保留了砖雕”,有鲤鱼跳龙门、春夏秋冬花鸟等图案,非常精美。
而在文革前,詹家祖宅里甚至还悬挂了詹世钗的照片。詹庆德说,年幼时曾看到过詹世钗的容貌,“他家里有一张大照片,长人坐在床上。”遗憾的是,文革期间,照片被烧掉了。[3]

詹世钗 - 图片 


清代第一巨人——詹世钗(点击图片查看更多大图)
  詹世钗  詹世钗詹世钗  
  詹世钗  詹世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郭姓與堂號

羅姓與堂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