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娘教子》

《三娘教子》

明代,薛广有妻张氏,妾刘氏及王春娥,刘氏生子名倚哥。薛赴镇江,托友带回白银百两归家,友见利忘义吞没其金,假造棺木,伪称薛死于外,家人惊痛。命老仆薛保运回灵柩安葬。

《三娘教子》 - 简介


《三娘教子》《三娘教子》

 《三娘教子》又名《王春娥》、《双官诰》。故事本自李渔《无声戏》等小说,传是实事。许多剧种均有此剧的演出。


此剧的《教子》一折因剧种和流派不同稍有差异,但主题和结构几乎一致,流传也相当广泛。梅兰芳尚小云王玉蓉张君秋等京剧名家均曾演过全本,而《三娘教子》一折又是各自的拿手好戏。此剧唱工繁重,《教子》中除〔二黄〕唱段外,前后尚有〔西皮〕、〔反西皮〕、〔南梆子〕等唱段。 [1]


《三娘教子》 - 剧情

《三娘教子》《三娘教子》

 明代,薛广有妻张氏,妾刘氏及王春娥, 刘氏生子名倚哥。薛赴镇江,托友带回白银百两归家,友见利忘义吞没其金,假造棺木,伪称薛死于外,家人惊痛。命老仆薛保运回灵柩安葬。张氏、刘氏先后再 嫁,王春娥织布,与老仆薛保含辛茹苦,抚养着刘氏丢下的幼子倚哥。倚哥在学中被讥为无母之儿,负气归家,不听春娥教训。春娥怒以刀断机布,以示决绝,经过 薛保再三劝解,母子和好如初。后倚哥得中状元,薛广亦以军功还家,一家团聚。

《三娘教子》 - 相关

又名《机房训》、《王春娥》。老生、青衣为主的传统戏。《双官诰》中一折。

《三娘教子》 - 概述

《三娘教子》是一出生、旦唱功对戏。青衣梅兰芳程砚秋张君秋等均擅演;老生以马连良最为著名。目前有两种录音比较流行,一是1957年马先生与张君秋合演的舞台实况;另一是1962年与李世济合作的录音,中国唱片社并灌有盒式磁带发行,音响效果极佳。本篇选的是1957年的实况录音配像。

马 先生青年时期在“高亭”公司灌有唱片,后不断演出,反复实践,1962年又经过加工整理,艺术上更臻炉火纯青,遂成马派名剧。马先生以优美深沉的唱腔,刻 画了老薛保忠义善良的性格,对老主人的遗子倍加爱护,感情真切。[原板]“劝三娘休得要......”[垛板]“望三娘念老东人下世早......”以及[散板]“吓得我老薛保胆战心寒”、“撇下我老的老这小的小”等,都是很受观众喜爱的著名马派唱句。特别是几句[散板哭头],更是如泣如诉,深切感人。马派名剧。 

 

《三娘教子》 - 主要唱词

(王唱二黄慢板)王春娥坐草堂自思自叹,想起了亡故夫好不惨然。遭不幸我薛郎镇江命丧,多亏了老薛保搬尸回还。春娥女好一比失群孤雁,老薛保好一比浪里舟船。薛倚哥好一比无弓之箭,每日里在书房苦读圣贤。将身儿来至在机房织绢。等侯了我的儿下学回还。


(倚哥唱二黄原板)有薛倚在学中懒把书念,怀抱着圣贤书转回家园。众学友一个个说长道短,都道我无亲娘好不惨然。因此上回家去与母分辩,又只见老薛保站立在门前。听说是我母亲机房织绢,走向前施一礼儿问娘安。


(王 唱快三眼)骂一声小奴才真个劣性。长成人定是个不孝的畜牛。秦甘罗十二岁身为相品,商格儿中—三九至今扬名。我的儿要用心你习学孔圣,娘好比秦雪梅不差毫 分。手使家法将儿来打,(倚哥接唱散板)你打别人的孩儿好不害羞。(王唱快三眼)小奴才他一言问住我,闭口无言王春娥。怒气不息机房闷坐,思想起已往事珠 泪如俊。


(薛唱原板)小东人下学归言语有错,如不然母子们吵闹为何?见三娘发雷霞机房闷坐,转面来叫一声东人倚哥。你母亲教训你非为之过,为什么把好言当做恶说。东人哪!这才是养子不教父之过,教子不严师之惰。老薛保进机房双膝跪落, 双膝跪落,三娘啊!三娘!母子们吵闹却是为何?


(王 唱原板)老薛保不必珠泪掉,三娘言来听根苗:实指望教训他终身有靠,有谁知平地里闪跌一跃。(薛接唱)劝三娘休得要珠泪双掉,老奴言来细听根苗。干看万看 看在他年纪小,望三娘念东人下世早,只留下这一根苗,望主母轻打轻责,饶恕这遭,下次不饶。(王接唱)你道他年纪小他的心不小,说出话来如同钢刀。常言道 人无干日好,花开哪有百日娇。织什么机来把什么子教,(散板)割断机头两开消。


(薛唱)见三娘她把机头割断,吓得我老薛保胆战心寒。我 这里走向前把三娘唤,尊一声三主母细听奴言:遭不幸老东人在镇江命染,那时节老薛保撤尸回还。(接唱二黄摇板)恨只恨张刘二氏心肠改变,一个个穿红着绿另 嫁夫男。(接唱)喜只喜贤德的三主母,在灵前发下誓愿;一心教子把名传。(接唱)莫不是三主母把世厌,要追随我那老东人命染黄泉。倘若是三主母寻此短见, 留下我老的老,小的小,挨门乞讨,我也要抚养我那小东人哪,三娘啊!


(王唱)我哭、哭一声老薛保,叫,叫一声老掌家,小奴才下学回,我叫他拿书来背,谁想他一句也背不出来,手持家法未曾打下,他、他、他倒说我不是他的亲生的娘啊!老掌家。(薛接唱)听罢言来才知情,回头埋怨小东人。


(王 唱碰板)老薛保你莫跪在一旁站定,待主母教训这不孝的畜生。遭不幸儿的父在镇江丧命,多亏了老薛保搬回尸灵。儿亲娘见夫死她心肠改定,一个个反穿罗裙另嫁 他人。为娘的不改嫁为的是哪个?都只为儿年小,他年老,年小年老孤苦伶汀依靠何人。手持家法将儿来管,(薛接唱)薛保向前忙遮拦。你要打将老奴责打几下, 你你你打我的小东人老奴小酸。


(王唱)春娥女一见心好惨,他主仆的恩情重如山。走向前来用手搀,从今后读书莫要贪玩。


(俯哥接唱)母亲今日教一遍,立志攻读不贪玩。(王接唱)只要儿立志把书来念,(薛保接唱)要做高官有何难?(王接唱)但愿得儿成名把门庭改换,(薛接唱)也不枉三主母教子美名传。[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殘存亦末路 兵敗如山倒

羅姓與堂號

 楠木,又名楠樹、楨楠,是樟科楠屬和潤楠屬各樹種的統稱